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理性是个好东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7日 07:31:49

  涧泉

  自从《舌尖3》播出后,章丘铁锅一夜爆红,4天时间天猫销量狂增6000倍,甚至有人翻墙进厂抢锅。2月22日晚,“臻三环”章丘铁锅天猫旗舰店发布声明称:章丘无锅,请大家理性消费!不要让过火的市场使行业发生不健康成长。希望大家申请退款,等热度过去慢慢购买,不要把传承染上过多的金钱味道。此时不购买、已购买的退款,才是对匠人精神的另一种尊重。洛阳纸贵,章丘无锅!留下一段美好回忆就好。

  一档美食节目生生把一口铁锅炒成了“网红”,这大概也是大中国才有的奇观。跟风消费者有之,囤积居奇者有之,十几口十几口地买锅那是小意思,还有冲到体验店里强拆的,就一句话:墙上那口多少钱,拆下来我拿走。有抢的就有骗的,有人花近千元却买到了假货。其实很多人对铁锅的使用不甚了了,如铁锅很重,还会生锈,但这些他们都不管,抢到就好。普遍心理就是:别人都在买,我不买就亏了。

  一窝蜂的从众心理似乎已经成了国人的一种标签,非典时抢醋抢板蓝根,据说一瓶三元的醋炒到了三百元还断货;千里之外的日本福岛核电站爆炸,又引发抢盐风潮,只因传言吃加碘盐抗辐射,海水被污染了以后没盐吃;之前还有很多中国游客去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电吹风、刀具等等,其实多半都是中国制造。每一次抢购都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抢到了就觉得捡了大便宜,至于风潮消退,手里囤了那么多并不需要的货,可能会有一瞬间笑自己傻,但只要有风来,不管是东南风还是西北风,跟风者铁定还是前赴后继。

  与消费者的盲从热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章丘铁锅的传承人之一刘紫木对匠心的坚守令人钦佩。他说,一口好的铁锅需要经过铁匠3万余次锻打才能成形,不能因为赚钱,就以次充好。手工的东西完全不可能速成或走量,我们要尊重技艺本身的东西。因此,面对突然砸来的十万订单,他们一单未接。显然,在他们心里,有比赚钱更重要的东西。

  喧哗与骚动中,还有如刘紫木这般的匠人默默地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真匠人的初心和坚守。它体现在面对利益和诱惑时的理性和冷静——对品牌的维护,对技艺的执着,对匠心的恪守和对消费者的尊重。这种情怀与匠心,永远不会过时,在当今以金钱衡量价值的社会中,弥足珍贵。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值得我们的企业好好学习和传承。

  盲从和理性,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少一点盲从,就多一点理性。不盲从,需要公民提高自身素养,多一些理性的思维、独立的判断力、开放的视野和平和的心态。愿“章丘无锅”的闹剧不再上演。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