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十四夜去吃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8日 10:03:53

  童相兵

  宁海的十四夜有很多活动,比如行会,舞狮,舞龙灯,猜灯谜等,还有一个活动就是吃糅、吃麦饺筒、米筒;一市的吃糅,已经名闻县外了,每年的十四夜都有几万人前去吃糅,人满为患。其他如岔路、桑洲、前横、长街等地都有十四夜吃糅的习俗。

  听说前横的塘厂村,也有十四夜吃糅的习俗,于是在一个下午,我跟随朋友到塘厂村去看看,好奇那里是怎样吃糅的。我们沿着沿海南线一路朝东,路上的车子很拥挤,这些车大概也是去那里吃糅的。

  从力洋的岔口往右转入一条小公路,一会儿就到塘厂村,发现朋友家有许多人,在忙个不停,厨房间已经有好几盆烧好的糅放在桌子上,麦饺筒也已经包好,就等着我们来一起吃糅。

  热情好客的主人告诉我们,塘厂村属于力洋前横,是一个移民村。这里290户人家,单姓氏就有80余个!最早的移民在清末民初就来了,后来陆陆续续不断有人过来,不断发展,形成现在的规模。这里原来是一个海塘,他们刚来时主要帮人种植棉花,没有地方住,就在海塘地里搭建茅草厂,作为生活起居用房,后来这里就叫塘厂村,沿用至今。

  桌子上放着今天晚上吃的糅,有好几种。先来看看咸糅,这里的咸糅与其他地方不一样,塘厂村人吃的糅以山粉(即番薯粉)糅为主,原来这里的地里盛产优质的番薯,自己加工磨成淀粉。烧糅时,在糅里面加了许多当地的海鲜,有香干、鱼干、虾皮、豆瓣酱、冬笋、牡蛎、蛏子肉、花生米、香菇、肉,还加了海参、鲍鱼,他们用的菜是雪菜,并不是大家用的剥芥菜,这种雪菜也是他们自己腌制的,从冬初开始腌制,到春节正是味道最好的时候。我们大家抢着先尝咸糅,这味道果然鲜,香,有味。主人告诉我们,在塘厂村吃糅,可以不用筷子、不用调羹,端着碗,顺着碗沿,转几圈,几口下来,一碗糅马上就下肚,一试果然灵光。

  主人告诉我们红颜色的糅是甜糅,也叫新娘馏,十四夜,上一年结婚的新娘子,要烧几锅甜糅,称“新娘糅”,以表示日子过得甜甜美美。“新娘糅”由新媳妇亲手做,然后请全村的人来吃。甜糅的原料有红枣、蜜枣、荸荠、金桔饼、桂圆、红萝卜丝、花生米、葡萄干、红糖等烧煮而成。今天我们的运气特别好,这糅就是由新娘亲手做的,吃起来特别细腻,清口,爽口,吃了一碗又一碗,不想止手,还想再吃。

  吃罢各种糅,主人指着镬里还在搨的有菱角、像梯形的麦饺筒说,这是塘厂特有的麦饺筒,这样形状的麦饺筒在宁海独此一家。里面的料理多至20余种,有米面、豆面、豆芽、肉丝、空心腐、香干、芋艿、芹菜、豆角、洋芋丝、鸡蛋丝、萝卜丝等,只要包得下,菜品越多,味道越好,我们顺手拿起发烫的麦饺筒一口咬下去,果然色香味俱集于口中,主人很客气,叫我们多吃点。还说这个麦饺筒只有在节日才会做,平时是不做的。

  在塘厂村,十四夜大家吃糅是免费的,陌生的客人可以到任何一家去吃一碗鲜美的糅,且主人都以来自己家吃糅人多为自豪。孩子们则成群结队,在4点左右,糅还没有烧熟就开始手拿碗筷,一边敲打,一边挨家逐户赶吃糅,他们吃糅一般不用调羹,用的是筷子。我也跟随朋友们去挨家挨户吃糅,当我吃完最后一家时,发现肚子已经没有空间了,好不容易扶着墙,才走回到上车的地方!

  “十四的肚,三更的鼓”,塘厂村人这样形容十四夜的吃糅。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