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年味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02日 09:11:22

  城西小学六(3)班周懿

  时间过得真快呀!仿佛六年级上学期刚开学,转眼间,又是一年的开始。

  照宁海的老规矩,春节的准备工作差不多是从腊月十五就开始了。家家户户都热火朝天地忙活着。男女老少可谓是“各忙各自的事儿”,没有一点空闲的时间。那,年味儿又究竟是什么味?又从哪儿开始的?哦,我知道,年味儿是厨房里挂满了宰好的鸡鸭,袋子里装满了刚捣好的年糕麻糍,冰箱里塞满了各种鱼和肉;是家家门口贴着对联墨的悠香和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也是家家团聚时餐桌上那缕缕菜香和阵阵欢声笑语;它更是家家对新的一年的期盼!

  男人在春节里算是最忙的那个吧!家里跑腿、贴对联、挂灯笼或放鞭炮缺其不可。即使没有,也一定是走得最忙的那个。他们在大年初一潜伏一天后,在正月初二一大早就带着全家兴冲冲到亲戚家或朋友家去拜年,如果凑巧,大家聚在一起打牌麻将斗牛,玩得天昏地暗,然后吃着色味双美的年夜饭,畅谈饮酒,好不惬意!

  女人算是那个最累的人吧!过年前女人总喜欢全家来个大扫除。这下可苦了这些女人了。要把家里打扫得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绝非简单的事儿。她们可能会在仅有的休息时间里争分夺秒清除家里多余的东西,把房间堆积了一年之久的卫生死角清理干净才肯罢休,直到最后的打扫成果让自己满意了才稍稍松一口气。接下去女人会去购置年货或走亲戚的礼物。稍有情调一点的则会去买花装点家里。除了这些,女人还要负责一日三餐的烧饭,亲戚朋友的来访,你说女人累不?

  老人们一定是除夕夜花钱最多的人吧!随着孩子们的一声声“爷爷奶奶新年好!外公外婆新年好!……”老人们心里乐开了花,笑得合不拢嘴了。随即一个个火辣辣的红包进了孩子们的腰包。

  最快乐的应该是我们这些孩子吧!红包塞满了口袋不说,我们还是这段时间最悠哉的人了。家长们忙着招待客人,哪有闲心管我们这些孩子呢!于是,我们便从客厅里“偷”出一些小零食,有些还拿着压岁钱买来一大堆鞭炮,带着我们的“孩子军”在房子后边的大操场上“嗨皮”起来……

  哦,我舔舔嘴巴,甜甜的,贝齿间还留着一抹大餐的清香……我想,这一定是,年的味道吧!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长街苗木交易火爆
·普法宣传进社区
·我县试验推广马铃薯机械化种植
·前童元宵行会今日进行网络直播
·中年大叔从不体检 一查却查出了大...
·这个宁海姑娘不简单
·百姓热线
·正月十三 山头“灯人”游
·宁波南部滨海新区 召开节后企业招...
·县国税局进民宿宣税法 助推旅游发展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