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雪野”的意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05日 14:02:38

  王崧舟

  课堂上的雪野,同时扮演了两种角色:诗人,教师。凡听过雪野课的人,几乎都有一种强烈的感受:作为诗人的雪野,无疑是纯粹的,一如“雪”的精魂;作为教师的雪野,则是超逸的,恰似“野”的气象。据我所知,诗人能上课的,不多;能上得像模像样的,更少;上得元气淋漓、真力弥漫的,大概只有雪野一人。也可以反着看,教师能写诗的,不多;能写得像模像样的,更少;写得元气淋漓、真力弥漫的,好像也只有雪野一人。

  你分不清雪野是诗人还是教师,二分法的背后恰恰暴露出大多数语文教师诗性智慧的干涸。雪野是合一的,他是诗人的教师,教师的诗人。有人以所谓的热词“跨界”来形容雪野,我以为这是对“雪野”的某种隔膜和亵渎。作为诗人,雪野是专业的;作为教师,雪野是专业的。我之所以在后一句“是专业的”前面刻意不用一个“也”字,因为“也”已经下意识地将作为教师的雪野贬低了一层。

  是的,雪野是合一的。合一的雪野,在中国诗坛是独一无二的;合一的雪野,在中国教坛是独一无二的。我以为,这就是“雪野”对于中国诗坛和中国教坛的意义所在。诗坛的意义,留给诗人们去议论吧;作为教坛的一员,漠视雪野的意义,则是一种傲慢,一种罪过。

  在执教《蚂蚁》一课时,雪野对孩子们说:“老师写了32年的诗歌,写出40首关于蚂蚁的诗歌,没有一首是一样的。”雪野是率真的,因为他有足够的底气。对于童诗的创作和解读,雪野是真真正正的过来人、个中人。他比任何一位语文老师都清楚童诗创作的酸甜苦辣,也比任何一位语文老师都明白童诗解读的悲欢离合。

  在《见面礼》一课中,一个孩子写了这样一首诗——云朵姐姐把水珠送给了小草,小草说:“谢谢你的礼物”小草把水珠送给了小花小花说:“谢谢你的礼物”小花把水珠送给了小河小河说:谢谢你的礼物

  雪野的点拨极具功力:“开头不错,中间那一部分抽出来,也很好。最后那一部分单独来看,也觉得可以。三部分放在一起,几乎模仿刚才小诗人的表达方式。”于是,率性的雪野现场提供了这样的修改建议——云朵把水珠送给了小草。小草说:谢谢,每天起床,我有了一面镜子。小草把水珠送给了小花。小花说:谢谢,每天早上,我有了化妆水。小花把水珠送给了小河。小河说:终于,小孙子又来看我了。

  不要忘了,这是完完全全的课堂生成。说他点石成金也好,说他画龙点睛也好,总之,这无法预约的精彩让我们拍案叫绝、击节叹赏。我们不禁要问,何以是雪野?雪野何以能?其实,答案就藏在雪野自己创作的这首叫《水珠》的童诗里——云给大地写信每一个字儿干净透明叶子喜欢捧着轻轻地读风儿喜欢抱着边跑边大声地读土地拿到了它放进心里湿了眼睛

  东坡曾有诗云:“平生自是个中人,欲向渔舟便写真;诗句对君难出手,云泉劝我早抽身。”“难出手”是因为“知其妙”,“知其妙”是因为“个中人”。而雪野的“敢出手”也是因为“知其妙”,“知其妙”也是因为雪野就是童诗创作的“个中人”。东坡的“难出手”和雪野的“敢出手”,无他,二人皆为亲历其境深悟其道的“个中人”。

  因为是个中人,雪野才会这样去唤醒孩子——“举手的时候问自己,我的想法别人想得到么?想别人想不到的,你就是半个诗人。能够完整地说出别人想不到的故事,你就是真正的大诗人。”

  因为是个中人,雪野才会这样去发现孩子——“这么好的主意,你们都没有发现?采花粉干嘛?”正是雪野的发现,才有了孩子更天才的发现——“带到家里当香水用。”

  因为是个中人,雪野才会这样去成全孩子——“开头两句,谁都想得到,可贵的是‘地上的一个个碗接住了它。’地上的碗,没有表达清楚,我们可以说,‘地上的水库,池塘/像一个个小碗/接住了它。’”我们当然不能要求每位语文老师都是诗人,就像我们不能要求每位语文老师都是散文家、小说家、戏剧家一样。但是,如果我们对语文课程的理解能够像雪野一样换一个视角,试着从创作论的维度重新发现课程,也许课程会向你开启另一个世界、另一重境界;同理,如果我们对孩子的理解也能够像雪野一样换一种角色,坚信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也许你能借由这些“天生的诗人”照见深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位“天生的诗人”。

  语文教师的本真乃是诗人,语文课堂的本色乃是诗性,语文生活的本质乃是诗意,这是“雪野”带给我们的课程意义。

录入:彭沐阳  责任编辑:彭沐阳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舞龙庆元宵
·五丰社区积极打造女性文化品牌
·桃源举办更年期妇女保健知识讲座
·跃龙街道为岙里村党建把脉
·梅林提前完成全年无偿献血任务
·梅林组织学习传达习总书记 给梁弄...
·桃源王社:“红色引擎”推动乡村治理
·桥头胡基层妇女干部赴象山“取经”
·县兰花协会联手同乐园
·一对老夫妻 温暖两县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