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因为父母的不留心 刚满月的男婴不治身亡

县妇保院开设儿科急诊以来,已收治16例 因父母与婴儿同睡一床导致蒙被猝死的病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07日 09:04:51

  (本周关注)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夏亚萍) “医生,医生,快救救我的孩子!”近日凌晨3点,一对年轻的夫妻抱着刚满月的男婴直奔县妇保院急诊室。医生检查发现怀里的孩子已经口唇青紫、全身冰冷,不哭不闹也不动。

  县妇保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启动抢救小组进行抢救。经检查诊断,男婴入院时已无心跳呼吸,瞳孔散大无对光反射,肤色呈苍灰状。经过清理呼吸道、心脏按压、心电监护、肾上腺针静推等一系列对症治疗,半个小时后,男婴仍瞳孔散大,无对光反射,心电监护呈一直线。医生从男婴口鼻吸出大量血性泡沫状液体,为典型的蒙被窒息症状。虽经全力抢救,孩子最终仍不幸夭折。

  蒙被综合征又叫“捂热综合征”,一般都发生在寒冷季节,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发病高峰期。多发1周岁以下的婴儿。虽然此时婴儿的生理活动已开始,但呼吸、体温调节中枢还不健全,对外界环境适应力差,若衣被过暖或蒙被睡觉,还有母婴同盖一床被,让婴儿睡在母亲的腋下,就容易形成高热和缺氧的环境。由于婴儿没有挣脱能力,时间一长,就引起了婴儿蒙被综合征。据统计,县妇保院开设儿科急诊6年来,截至目前已收治16例因父母与婴儿同睡一张床导致蒙被猝死的病例,其中最大的4个月。

  怎样才能防止蒙被综合征的发生?王耀东建议:1、不要过分保暖。采用空调取暖的,不能让热风对着婴幼儿吹,并适时开窗通风;采用红外线取暖器取暖的,应在地上洒些水,以保持室内的湿度;如无取暖设备,婴儿的盖被不能太多太重;热水袋要用毛巾包好,放在棉被外面,置于小孩的足底和身体的两侧。2、不要在婴儿头上罩毛巾或纱巾之类的东西,防止婴儿活动时,毛巾掉落到婴儿的面部而发生缺氧或窒息。3、提倡母婴分被睡眠,尽量不要母婴同盖一床被或让婴幼儿睡在母亲的腋下。家长应经常观察睡眠中的婴儿,当婴儿哭闹或烦躁不安时,应及时寻找原因。如婴儿面色通红,甚至头上有汗,说明太暖,应及时移去取暖设备,或减少盖被。4、不要蒙被入睡,更不能含奶头入睡,以防影响呼吸,这容易引起缺氧和窒息。万一发生“婴儿蒙被综合征”,应立即清除口鼻分泌物,松解衣扣,减少包裹,擦干汗水,迅速送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