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3月1日起,进口牙刷、部分童鞋等纳入进出境法检目录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进口企业需关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07日 09:04:52

  记者金一恒

  通讯员黄宇歆田明超

  日前,记者从宁海检验检疫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联合海关总署共同发布了《关于〈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2018年)〉调整的公告》(2018年第21号),决定将进口牙刷、部分进口童鞋等纳入法检目录,自2018年3月1日起执行。

  随着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高品质进口消费品受到热捧。然而,在近几年的目录外进口商品抽查中,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产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品质良莠不齐。据2017年抽查情况显示,抽查的325批进口童鞋,检出不合格14批,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甲醛、小零件、增塑剂、重金属铅含量及橡胶部件中N-亚硝基胺超标等;抽查的319批进口牙刷,检出不合格150批,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磨毛、标志、规格尺寸等。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全面二孩”政策普及以及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消费需求的增长,让进口婴幼儿用品质量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此次进口童鞋、牙刷纳入法检目录旨在对进口消费品进行有效的质量监管和控制,保护国内消费者及儿童健康安全。

  宁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3月1日起,进口牙刷和四个HS编码项下的进口童鞋均须入境报检。发现质量安全问题,进口商应配合检验检疫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产品安全隐患和缺陷。目前进口牙刷应符合GB19342-2013《牙刷》、GB30002-2013《儿童牙刷》、GB30003-2013《磨尖丝牙刷》的要求,进口童鞋应符合GB303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对机械物理伤害及化学危害等质量安全问题实现了全覆盖。

  在此,宁海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进口企业,应及早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查询具体调整目录清单,关注涉及调整商品的检验检疫监管条件,严格按照商品的安全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与国外进口商签订合同,以防在进口检验通关时,由于质量安全等原因无法正常通关入境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小贴士

  如何挑选进口童鞋、进口牙刷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给宝妈们支几招。最直接的是通过产品标签来了解产品质量情况,尤其是产品的材料成分、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产品的商家名称及地址、执行标准等重要信息,借此辨别优劣。选购时,童鞋的柔软性要适中,鞋底太硬,对于增强儿童足弓的弹力不利,且容易引起幼儿平足症。鞋面要软硬适度,略软为宜,但并不是越柔软越好,越软反而起不到定脚型的作用,且容易引起踝关节及韧带的损伤,还应尽量选择鞋面干净清爽,避免有过多小附件如花边、珠子、亮片、拉链等,这些装饰品易被小宝宝误食导致窒息。此外,鞋子最好是粘扣式设计,避免因鞋带松脱而导致宝宝出现摔伤。而儿童的口腔黏膜和牙齿比较脆弱,不适合的牙刷很可能伤害到孩子的口腔,因此建议选购刷头较小,刷毛较软的牙刷,还可以选择粗握柄的款型,过细的手柄不便于孩子抓握。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