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久病床前有孝子

顾本国:十八年如一日 照顾偏瘫母亲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07日 09:04:52

  记者何莎莎通讯员葛纹静

  (寻找·感动)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家住桥头胡街道屠家村的顾本国却18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偏瘫的老母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久病床前有孝子”。

  2000年前后,顾本国的母亲意外中风导致左侧身体瘫痪,生活无法自理。作为小儿子,顾本国主动扛起了照顾母亲一日三餐和所有生活起居的重担。

  记者近日来到顾本国家,数次敲门无人应答,正准备离开时,一位半倚靠着助行器的老婆婆来开了门,她就是顾本国的母亲应婆婆。开门后,应婆婆又倚着助行器慢慢地向里屋挪去,而顾本国则小心地跟在应婆婆身后。从走路到落座,应婆婆的行动看起来虽有些吃力,但却十分熟络。“我母亲是半边中风,虽然行动不便,但也不是完全不能动,为了防止她肌肉萎缩,她能自己做到的事,我们尽量都让她自己做。”但为了确保行动安全,顾本国总跟随在母亲身旁小心看护。

  为了让母亲能够下地行走锻炼,顾本国费了不少心思。“这个助行器就是我自己用木条为母亲量身打造的。”为了让母亲的生活更丰富些,顾本国时常带着母亲出门旅游,这也是应婆婆最高兴的事。“福泉寺、茶山、杜鹃山都带我去过了,妙峰山我还去了3次!远的儿子儿媳还带我去过溪口、新昌大佛寺。”看到母亲如此清晰地记得这些景点,顾本国笑得很开心。但是带中风偏瘫的老人出门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应婆婆说,无论到哪儿,上车下车都是儿子抱着,担心别人抱不稳当,顾本国从不假手于人。

  “照顾我这么多年,儿子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夸起儿子,应婆婆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赞美之词都用上。她说,为了让她练习倒水,杯子水壶都不知道摔碎了多少,但儿子从未责备一句,总是默默地收拾好残渣碎片,然后笑着跟她说没事。

  “老人生病,身体和心里一定比我们更不好受,作为子女怎么忍心再冲他们发脾气。”顾本国对于母亲,似乎总有着用不完的耐心,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情况,他总是以堆满笑容的脸回应母亲。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