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六争攻坚”抓落实 “三年攀高”谋动能

——县科技园区探索转型之路的四个维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07日 09:04:52

  

       记者金一恒

  前不久,宁波市专题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作为宁海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平台,科技园区如何通过产业争先、科技争投来抢抓机遇,有重点地突破发展,成为了科技园区新年的重要课题。记者日前通过关键词梳理,从“退二进三、退二优二”、筑巢引凤、国别园、腾笼换鸟4个维度,来探求科技园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新动能培育的密码。

  “退二进三”“退二优二”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名词解释:二,即第二产业;三,即第三产业。“退二进三”指调整城市用地结构,减少工业企业用地比重,提高服务业用地比重的做法。“退二优二”指低效工业产业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转型。

  “十二五”期间,宁海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城市新中心加速形成。与此同时,曾经处于城市边缘的工业园区,已经变成了城市中心区,出现了“城里有厂”、“厂边有房”的现象。厂居混合,一方面与城市形象格格不入,城市功能配套设施用地捉襟见肘,另一方面,工业厂房与居民区的混合也带来了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隐患。

  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加速推进,必然要求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新动能的培育,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和县委县政府打造“两高”先行区、“五好”样板区的应有之义。

  如何改变厂居混合现象,进而有效挖掘存量、盘活低效利用土地成为摆在科技园区面前的一道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园区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但在实际工作中,也碰到了诸如解题范围如何确定,各区块产业布局如何安排,工作机制如何设计,企业差异化的发展需求如何满足等问题。

  大力实施“退二进三”和“退二优二”战略无疑成了一个必选项。加快园区的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园区首先要主打“科技牌”,坚持“亩均论英雄”、坚持“中国制造2025”,围绕智能制造、新兴战略性产业,把宁海的科技高地、科技走廊进一步建设完善。其次,要牵住打造都市工业的“牛鼻子”,把牢发展方向,这离不开产业布局清晰、工作机制完善,离不开医疗、教育配套服务跟上,离不开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中部都市区打造思维,找准企业利益的平衡点,灵活切换“政府主导”“政企结合”“企业自主”三种改造模式,把与区块功能不符合的老旧企业移出去、搬出去,为适宜的新产业、新商业提供资源空间,向历史存量要增量,实现“生地变熟地”。当然,也离不开一揽子的“政策包”出台,通过机制完善,手续流程明确,坚持“老问题、新办法”思路,对不同企业采取就地转型、收购储备、异地置换、存量控制等不同的处理方式。要突出党建的保障作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带领党员干部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围绕“六争攻坚”、县“两高五好”目标,建立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技术精湛的党员队伍助推工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