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六争攻坚”抓落实 “三年攀高”谋动能

——县科技园区探索转型之路的四个维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07日 09:04:52

  “筑巢引凤”

  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名词解释:以前是指在梧桐树上筑个巢能引来凤凰。现在是指营造好的投资环境、搭建好厂房或平台,引来大的投资项目或者引来优秀人才。

  项目引进却落不了地,是当前许多地方资源要素匮乏的“通病”表现。在我县这种情况同样存在。但是,得益于标准厂房的建设,许多引进项目有了一定的“栖息”之地,缓解了一时的用地之难。据了解,2017年,科技园区共有约9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成投用,包括汽配创业园、中欧中小企业创业园二期等。此前,已建成并投用的标准厂房有金山五路标准厂房、大金创业基地等。

  标准厂房不仅方便企业落户,也给园区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据了解,园区统一建设一批定位不同、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标准厂房、创业基地,用“以租代售”,帮助小微企业摆脱用地要素的制约、降低企业投资成本,把资金投用到技术设备采购、产品生产研发等方面上去。而园区“招租”过程中的“物以类聚”思路,可以不断优化区内工业产业布局,实现产业集群提速发展。

  但是随着我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省市级园区平台不断建立,标准厂房资源逐渐紧俏。近年来,园区加大标准厂房和产业园建设投入,实施“筑巢引凤”,主要满足了外来招商引资的需求和部分小微企业孵化培育的需要,但是由于目前园区可利用土地指标受限,标准厂房建设在满足以上项目后,对本地多数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受到较大制约。

  “筑巢引凤”,无巢则凤不栖。如何加大集约利用,提高现有标准厂房的利用率,科技园区首先需要通过优化布局,建立类似小微企业产业园的模式,实现集约化运作,以企业综合评价分类体系为抓手,对企业实行差异化要素供应。其次,通过市场机制、政策手段,引导企业自主改造,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让有市场、有需求的产品,有更充分的施展空间。在此基础上,园区参考先进地区的企业标准厂房建设,提高标准利用率,实现集约化运作。同时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积极探索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吸引力、凝聚力,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国别园”

  打造高端合作平台

  名词解释:是指我县与各国建立的高端合作平台,目前,全县共有国别园三个,分别为中乌高端新材料产业园、中瑞生产技术中心、中欧中小企业创业园。

  作为科技园区引入针对性高端产业项目的重大平台,目前,中瑞生产技术中心已有三个项目入驻,包括利用日本山中集团的技术进行碳化钛基合金模具设计、研发和模具智能制造,有荷兰公司投资设立的航空航天内饰件、新能源材料、3D打印高端材料等领域新材料的研发及试生产中心,还有吉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多个项目在谈,有意向入驻。而作为三个国别园实力最雄厚的中乌高端新材料产业园,依托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设立了宁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所,未来将为中国培养更多的新材料研发人才。

  经过一段时间的打造、磨合,国别园的前期合作模式和框架基本已经确定,但是作为园区对外发展的窗口平台,围绕项目争速、服务争效,在后续的管理机制和实际运营上亟待完善。例如,中乌合作的高新材料产业园,目前缺乏项目的领导小组和理事会,在相关部门联动、政策支持以及与相关企业的沟通合作方面存在一定不便,对项目的培育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作为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增长极,国别园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配备专门负责项目运营团队,配齐配强机构工作人员。同时,纵向上,要争取发改、经信、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扩大平台的扶持力度;横向上,要在园区内外寻找合作需求,开展产业合作,实现产业链要素补齐。

  “腾笼换鸟”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名词解释:即集中力量扶持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业和产品,淘汰高能耗、高排放、低产出的产业和企业。浙江省委于2015年提出的“四换三名”工程,包括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和大力培育名企、名品、名家,是浙江实现经济转型的一项重要政策。

  走进位于科技区块的原豹王电池厂区,蓝鲸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几位工人正操作着具有自主产权的智能设备,开展高新技术研究,推动成果转化。而在去年底蓝鲸搬入前,这个厂区已经空置了近两年时间。

  如何让老厂区焕发新生机,提升亩产效益,将产能过剩、经营粗放的“两高一低”产业升级为占用资源少、创新能力强、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宁波永成双海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蓝鲸机器人正是科技园区实施“腾笼换鸟”的一个典型案例。此外,近年来,园区还在辖区内做了其他尝试,例如,对部分旧厂房进行收购、改造,并集中引进一部分企业实施“腾笼换鸟”。

  但随着企业的不断入驻,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一方面,实际引入的企业规模效益与期望的尚存在一定差距,另一方面,在入驻企业的后续管理和监督方面,存在不少难题。

  因此,要使得“腾笼换鸟”真正“换”出名堂、“换”出效益,必须坚持以亩产论英雄的原则,推动土地等资源向效益更好的企业倾斜,以“三凤行动”落实“产业争先”,积极引导企业抓住当前的政策红利、市场利好,主动拥抱资本市场,争当上市“先行军”。以“三清攻坚”落实“项目争速”,问题要准、效果要好、机制要新,开展以“三未整治”“退低进高”等为主要内容的清闲退低行动。同时,积极推进“三聚一转”,集聚创新人才、创新机构、创新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切实落实“科技争投”。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