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挂钩之类的困扰不该成“厕所革命”的短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12日 08:57:21

  雨心

  【实话实说】

  日前,笔者碰到了一件尴尬事,手里拿了很多东西却急着如厕,有心想把东西放一下,却怎么也找不着可以挂或放的地方,个中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方能体会。无独有偶,前两天去一个农村文化礼堂观看表演,上洗手间时同样遇到了没法挂包的窘况。这不禁让笔者想起春节在北京旅游时的情景。

  说实话,在北京旅游的五天里,除颐和园景区的公厕比较干净且洗手的地方还提供热水外,其余几处景点的公厕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问题,这当中又数八达岭长城的公厕最为脏乱差。笔者带孩子进去时,厕所里面人满为患,每个蹲位外少则三五人,多的有七八人候着。事实上,作为旅游景点的厕所来说,蹲位设置并不算少,但挡不住国人想要一睹长城芳容的热情,排队如厕也就不可避免。漫长的等待后总算轮到了,经过无数人的光顾,蹲坑看起来有些脏,为了照顾孩子,背上的双肩包也显得有些麻烦。笔者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环顾了下四周,没想到在墙壁上看到了一个方便挂包的钉钩。这让原本对脏乱的厕所难以忍受的笔者好感顿生。也因了这一小细节,笔者对北京的印象非常之好,逢人就会拿这个例子说道,完了还不忘加一句“不愧为首都,就是不一样”。

  看似微不足道的厕所挂钩,对于在外旅游的人,尤其是习惯带包的女士来说实在是太有必要了。小厕所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传统男女蹲位比例不够人性化,各大旅游景区的公共厕所随处可见男厕闲置、女厕拥堵现象;内急而遍寻公厕未果的情况还不时困扰着出门在外的旅人;爸爸带女儿、妈妈带儿子如厕难的尴尬时有上演,这些事关民生的问题与眼下各地在公厕建造时更注重外观打造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相关部门只要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这些矛盾不仅不会成为“厕所革命”的拦路虎,反而会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