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香袋娘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12日 09:35:27

  腾延娟

  从前县城谁家的女儿美,就说这女孩如一顶台阁。因为从前春节元宵县城都要行会,扮台阁的女孩俊俏非凡,她们身穿彩衣,高阁凌空站在台阁最高的地方,扮成小姐、仙女,水袖临风、衣袂飘动,台下万人瞻仰,真是风光一时。于是人们就说台阁即美人,美人即台阁。

  而当年桃源桥下的戴娘子便是一顶一的台阁。戴娘子不仅貌美,而且能做一手好香袋。戴娘子的夫家是开嫁妆店的,文雅端庄的戴娘子因此有了一手好女红,年年端阳都为街坊四邻做香袋,做的香袋精巧细致,远远胜过那街边叫卖的。

  做香袋要香粉、棉絮、香草之类,料子都是碎绸屑缎、细布角料等,这些不能用的东西,到戴娘子手里化腐朽为神奇,变成一只只形态各异的香袋。因为分送的人多,戴娘子端阳不到就早早地开始做了。那些边角料裁剪缝合成各种形式香包,再把香粉棉絮放进去,再用彩线细细密密地缝。香袋有动物形,花朵形,三角形,心形等,形形色色,争巧斗艳。动物形香袋栩栩如生。荷花香袋子花瓣细腻分明,淡粉色的花朵挂线上斜插一支香草,下面一绺绺流苏随风飘动。戴娘子的香袋做工精巧,针脚匀称。花絮把量准,不鼓不瘪,犹如机器印出来一般。一只只香袋玲珑精巧,夺人眼球。小小的香袋绣上云水日月花草虫鱼,云气氲氤,碧水蓝天,草叶含露,气韵万千。特别是那只掌形香袋,四周用金丝线缝缉,如一柄打开的小小折子扇。凉气袭人,暗香浮动,使人爱不释手。

  戴娘子不仅能做造形香袋,还能勾梅子香袋。一根丝线或红或绿勾成一条长长的丝带子,两头则勾成如丸子大小的网眼。勾好后把樟脑丸扣进去,就成了梅子香袋。梅子香袋可以飞甩,揿住中间就可对甩,或单边甩或转圈甩。

  年年初夏,戴娘子就坐在店堂里做香袋,她身穿淡藕色的罗衫,高高的领子,如意扣从右襟一侧弯弯有序地排下来,排到下摆。宽宽的衣袖刚刚过肘,袖口有淡青色的滚边。五官匀致,美丽的丹凤眼常常闪着柔和的光。后脑一只浅浅的少妇髻乌黑发亮,发边绾一只玉色透紫的发夹。小风吹过桥边的柳丝,吹过戴娘子淡清的罗衫,那种临风举袂的样子,不由人贊叹不已。戴娘子本身就是一尊工艺品,不要说她的香袋了。

  水样清的戴娘子不仅心灵手巧,而且性情平和善良,她做的香袋,不管大人小孩远近亲疏,见者有份,有求必应。端阳那天,戴娘子撑开柜台板把一搭搭香袋放在台面上,任凭人家讨要,或一家家分送。小孩子们早早挤在柜台边,小眼睛在这些香袋上拣来挑去,盯住自己喜欢的一只。大姑大嫂们拿回家去,吊在帐子上。夏风习习,脚下薰一盆雄黄粉,顶上香气四溢的香袋驱蚊逐邪,主妇们在清凌凌、静幽幽的夏帐中睡去。

  端阳这天满街都是戴娘子香袋的香气,小女孩们胸佩花形心形香袋,男孩玩梅子香袋。他们一会儿单边甩,一会向天甩,边走边甩,两弹交飞,丝带闪烁,一直甩到牌坊下。满天的香气弥散在青石板街上,发青的柳絮正是欲飞不飞的时候,初夏的阳光与柳絮的气息孩子们的呼声揉合在一起,小城呈现一派端阳的气韵。戴娘子却待在店堂里,轻轻地揉着自己的手指,嘴角是淡淡的笑意。

  听说当年有一讨饭小孩,他也挤在人堆里想要戴娘子的一只香袋。一些坏孩子便将他推搡在地,说,你这样的人也配要香袋?那可怜的孩子躲到一边,满脸是失望和悲伤。戴娘子见状,上前拉起小讨饭,揩净了他的手,说,一样的,一样的。把一只红色的心字形香袋放到他手中。

  若干年后,戴娘子做医生的夫君死了,戴娘子也不知流落何方。有人说她已远嫁他乡,有人说她已回了娘家,也有人说她流落到一个寺庙。听人说临走时孑然一身的娘子对着那把小小的剪刀默默地流泪;本来可以年年为孩子们做香袋子的,而今却要远走他乡。

  年年的端阳,人们还是在想念戴娘子,那旧年的香袋上还有戴娘子的余温。孩子们怀念围在柜台边,跟戴婶婶讨要香袋子。但人已去,楼已空,只有夏日的柳絮还似往年一样,飞过春浪桥,吹过低矮的横街屋面,跌落在店门前,仿佛是一声声叹息……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苦干实干助推城市后花园新发展
·小朋友自制礼物送阿姨
·赵家山村举行庆“三八”文艺晚会
·一针一线,缝出传统魅力
·跃龙打造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护伞
·桥头胡企业纷纷出招应对“用工难”
·桃源提前完成计生奖扶审核工作
·桃源补齐综治网格员工作短板
·跃龙探索建立西子国际商圈党建联盟
·陆家村搬迁腾空工作进展顺利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