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上金“娘娘坟”之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12日 09:35:26

  童铁策

  南宋153年中,有一个执掌皇宫50年的皇后。平日里主持后宫,不过问朝政,但在元军伐宋时,议和投降派提议迁都四明(宁波),被她坚决制止,稳定了军心、民心。她还惩办奸相,尤其是几度组织抗击元军,重用宋末“三杰”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在历史上起了重要作用。她就是出自宁海、已流传800年的上金皇后娄娘娘。因是掉包冒名谢道清入宫,此后史上、各书籍中皆以谢道清为名。那么这个娄娘娘(谢道清)是怎样一个人呢?

  谢道清(1210-1283年),临海人,《中国人名大辞典》1675页说:谢后,宋谢深甫孙女,名道清。生而黛黑,一目有损,理宗即位,议择中宫,杨太后德深甫,有援之功,命选谢氏诸女……入宫路上,黑肤脱,莹白如玉,疾目好,遂立为后。帝显即位,尊为太皇太后,临朝称制,宋亡,以疾留杭。后与帝显北去,降封寿春群夫人,越七年卒。

  比起中国历史上一些昏庸的帝王和贪生怕死的臣子,谢皇后也算是一位女中豪杰。终因家破国亡,谢太后押送到大都(北京)。她远羁异国他乡,还在翘首盼望复国归乡。1283年太后病逝,年74岁。据《续资治通鉴》载:谢太后临殁遗言:欲归葬于绍兴。

  绍兴上皋山的南宋6朝皇陵,1285年(即太后入葬三年),西藏僧人杨琏真伽率领大队人马,把皇陵掘开,棺椁敲破,金银珠宝抢去,尸骨狼藉野地。谢后与理宗残骸,由宋陵官罗铣收殓。

  2010年4月,宁波文保专家徐炯明、许孟光、杨古城,随同宁海业余文保员周衍平考证:岔路镇上金村发现的大型高等级古墓,形成了古代风水学中左青龙、右白虎态势,是宁波市发现的唯一一座大坟。市专家根据残件特征,古墓建造年代应该不晚于明代。杨古城以瓦当纹饰及年糕砖铺地等南宋墓葬风格,倾向于该古墓可能为南宋晚期墓葬。市文保所专家还介绍:这座古墓的建筑样式,信息保留相对完整,包括围墙的痕迹,铺地的年糕砖,墓门两侧的护栏,一些残件等均依稀可辨,还发现精美的凤凰牡丹石刻。龙图案代表皇帝,凤凰为皇后,象征为女性的大墓。宋、元代凤凰是不能随意用的,只有皇家能用凤凰,这个禁忌到明清后才开放。大墓也不像祖墓,因为一直无人祭扫。查阅上金娄氏宗谱,这里的确出了贵人:“性德公娶天台谢皇后之妹,有甲院之封,三都之奉。”看来,娄氏与皇后有姻亲关系。专家介绍,筒瓦唐代有很多,到了明代就很难见到了,墓中挖出的筒瓦上刻莲花,是从佛教演化而来,始于唐,终于宋。周衍平说:古墓的线索是当地的退休干部陈云枫提供的,当地村民都说这是“娘娘坟”,墓里葬的是南宋时期的娄娘娘,也就是冒名的谢皇后,是南宋理宗皇帝的皇后。按照宋代的墓葬形制,五品官员以上的墓葬,要有石像生和牌坊,但是这座古墓周围没有发现任何石像生或牌坊构件。不过,在南宋晚期兵荒马乱或是家破国亡,可能一切从简,导致墓主人虽为五品以上官员,而来不及或者无力造石像生或牌坊。

  南宋皇陵遭劫,上金村民感谢太后的恩德,去迎回太后亡灵遗骨。从皇家陵墓绍兴护运到上金,以九五之尊入葬九台大墓于下董山。

  此前笔者曾多次踏勘娘娘坟,认为九台大墓内应有6柩,或是9柩,因为绍兴6朝君王的陵有遗骨,赵显去大都,赵昰、赵昺二王出逃南方,在广东崖山战亡,这3帝无遗骨。南宋共9帝,所以在九台大墓内,有6柩与9柩之争。带着疑问询问当地有关村民,他们神秘地说:“娘娘坟内有9柩。”是否该古墓是以娄娘娘之名,实入葬南宋9位帝王的皇陵?总之从这座古坟墓高规格的建筑形式来看,墓主人的性别、品位、地位不是皇帝就是皇后。下董山娘娘坟周边,也无其他显赫人士出现。而谢后家乡临海,也没有如此规模古墓。上金娘娘坟盛传了800年,似乎证实了谢后是掉包的娄娘娘。

  综上,上金南宋九台大墓,极可能是元朝僧人盗掘南宋皇陵金银珠宝后,弃尸骸于荒野,上金村民迎回重新安葬的皇陵之遗骨。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苦干实干助推城市后花园新发展
·小朋友自制礼物送阿姨
·赵家山村举行庆“三八”文艺晚会
·一针一线,缝出传统魅力
·跃龙打造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护伞
·桥头胡企业纷纷出招应对“用工难”
·桃源提前完成计生奖扶审核工作
·桃源补齐综治网格员工作短板
·跃龙探索建立西子国际商圈党建联盟
·陆家村搬迁腾空工作进展顺利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