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梅枝田田氏家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12日 09:35:26

  胡克均

  宁海田氏始迁祖田什,原籍陕西凤翔。南朝梁武帝(萧衍)太清二年(公元548年)爆发侯景之乱,全国各地驻军纷纷进京平叛,田什偕两子寅、宅随邵陵王萧纶来京讨伐侯景。顿时,风云变幻,临贺王萧正德叛变投敌,萧纶遭到两面夹攻,田什两个儿子在台城(南京城内)脚下浴血奋战中阵亡。迫于众寡悬殊,萧纶在田什保驾下撤退至浙江会稽(绍兴),再退至宁海。侯景之乱平定之后,萧纶返京,深感田什忠义可嘉,上奏朝廷,封田什为靖边侯,驻军宁海,捍卫海防。嗣后不久,梁亡陈兴,田什拒绝陈武帝(陈霸先)入京之诏,率部定居宁海大营前(跃龙街道西大街杏树脚一带),务农为业。如今宁海城关仍有(田什)将军路、将军湖、将军墓、将军庙(东门口花楼殿)等历史古迹之名。在宁海人的心目中,田什是最早定居宁海县城里的一位名人,是宁海城隍爷的化身,受到宁海人的尊敬。

  南宋开庆元年(公元1259年)田什第十四代裔孙田钧[钅辰]自县城将军路南侧迁居三门湾畔梅枝月山之旁,自此遂名此处为梅枝田。嗣后一些田氏族人移居月山幽谷中,因此梅枝月山之旁有上田和下田两个田姓村落。据史书记载而知:田氏入居宁海至今已有1500余年,迁居三门湾畔梅枝也将近800年。田氏是入居宁海较早的一支“客家”,梅枝田是三门湾畔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一个古村落。在历史的长河中,宁海田氏名人迭起、英才辈出,田氏后裔为此引以自豪!

  月落乌啼,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风霜,历史的车轮进入习近平新时代。2014年,地处三门湾畔梅枝月山脚下的上田村被国家住建部和文化部命名为“历史文化名村”。为此,村民深感荣幸和欣慰!为了继承并弘扬田氏列祖列宗的光辉业绩,启迪并教化田氏子孙后代及周边群众爱国爱乡,田氏族人全力修复历经四百余年风霜而摇摇欲坠的田氏家庙。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领导下,全村男女老少齐心协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筹集到240余万资金,把一座风雨飘摇的田氏家庙,翻修成雕梁画栋的文化礼堂。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苦干实干助推城市后花园新发展
·小朋友自制礼物送阿姨
·赵家山村举行庆“三八”文艺晚会
·一针一线,缝出传统魅力
·跃龙打造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护伞
·桥头胡企业纷纷出招应对“用工难”
·桃源提前完成计生奖扶审核工作
·桃源补齐综治网格员工作短板
·跃龙探索建立西子国际商圈党建联盟
·陆家村搬迁腾空工作进展顺利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