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分类指导 选准方向 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访跃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顾国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13日 08:39:04

  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

  (乡村振兴大家谈)

  “街道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探索适宜各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鼓励各村盘活山林不动产、改造利用公益性资产、开发城中村集体商铺租赁等载体方式,多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昨日,跃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顾国兴在谈到乡村振兴工作时说。

  顾国兴说,近年来,跃龙街道通过抓班子建设、因村施策、规范各项制度为重点,部分村庄村集体经济得到显著提升。同时,制订了《跃龙街道村(社)“三资”和财务管理制度》,为街道增加村级集体收入100余万元。

  顾国兴表示,下一步,一是挖掘开发资源型资产。采取自行开发、资源入股、使用权转让等方式,把村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如岭头村计划将周边约350亩可利用山地,建设成跃龙街道最大的无公害高山有机果蔬基地,发展城郊田园经济。二是鼓励新建经营型资产。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前提下,鼓励村集体利用建设用地和自留地,以自主开发、合资开发等方式建设村级集体物业项目。如范家村村委会在一期A、B、C幢外来人员集中居住点的基础上,计划新建设D、E幢“外口之家”,每年为村集体增加100万元的租房收入。三是不断盘活增值型资产。通过改造、修缮、利用,进一步盘活闲置村旧厂房、山林等不动产,通公开招标出租,提高资产的使用率和收益率。四是探索发展创收型资产。充分利用乡村生态、自然风光、人文历史等优势,鼓励村集体发展民居民宿、休闲旅游等产业。云台村至白龙潭洋村这段山道凭借地理优势,现已开发登山观光游,白龙潭洋村计划打造“龙潭乡愁谷”乡村民宿,建成后,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增加300万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