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家庭共济”医保政策满一年 全省53万人享受这一福利 共支出5.7亿元

如何建立家庭共济网? 怎样才能充分共享个人账户历年余额?

相关技巧看过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13日 09:11:58

  记者方景霞

  (民生热点)

  日前,浙江省人社厅给出了一份“家庭共济”医保账单:2017年,“家庭共济”政策下全省绑定近亲属人数73万人,其中53万人享受待遇,家庭共济个人账户历年结余基金支出5.7亿元。然而,记者日前调查发现,不少宁海市民还不知道怎么建立家庭共济网,还有部分市民因为没有充分了解该政策,导致政策福利享受打了折扣。在此,小记给广大市民好好梳理一下“家庭共济”医保政策,让大家的个人账户历年余额“活”起来。

  使用宁波医保通APP

  手机上点一点就能建立家庭共济网

  “家庭共济”医保政策,简单来说就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可以共济给配偶、父母、子女使用。历年个账有结余的参保人员(以下简称发起人),可根据家庭成员的需求,申请建立家庭共济网,将发起人本人及其他家庭成员纳入共济网。

  那么怎么建立家庭共济网呢?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县共有两种方式建立家庭共济网,一种是到县人力社保局服务大厅的自助服务设备办理,另一种是通过宁波医保通APP办理。在此,小记推荐广大市民使用宁波医保通APP建立家庭共济网,因为其操作简单且不用特意跑人社局。发起人只要准备好社保卡和身份证,然后在手机里下载宁波医保通APP,打开后就可以在首页显著位置看到“家庭共济网”选项,点击进去根据提示操作就可以组建成功。

  需要提醒的是,发起人必须是参加宁波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且历年个人账户有结余的参保人员。

  家庭成员多

  这样做能最大范围建立共济网

  市民小余的父母和妹妹个人账户结余不多,而自己非常充足,就想以自己作为发起人建立家庭共济网,结果发现妹妹无法加入网络。记者了解到,共济成员与发起人的关系只有三种:配偶(限1位)、父母(限2位)、子女(不限人数),每位参保人员只能加入一个共济网。那么碰到想把兄弟姐妹拉进共济网或者隔代亲属想余额共济的,可采取以下办法。

  想把兄弟姐妹拉进共济网的,需以父母作为发起人,这样,父母就能把子女都拉进网络,兄弟姐妹间就能共享余额。而隔代亲属想余额共济的,可以通过中间一代连接。即作为中间一代的既把自己的父母拉进共济网,又把自己的子女拉进共济网,这样祖辈和孙辈就能共享余额了。如果已经成家,想要将双方的父母都顾及到,夫妻可各自建网各顾各爸妈。

  建网后,参保人员可以将本人历年个账资金的部分或全部划入家庭共济网,供网内家庭成员使用。存放该部分资金的账户叫共济健康账户。多位成员建立共济健康账户的,发起人可指定共济健康账户的使用顺序,其中发起人为第一使用顺序。

  先使用本人历年个账资金

  不足部分可使用一次共济账户

  记者了解到,建立家庭共济网的医保账户,就医结算时,先使用本人历年个账资金,后使用本人共济健康账户资金。历年个账不足或本人无医保历年个账的,按预先设定的支付顺序使用共济健康账户资金。

  需提醒的是,一次结算只能使用一个共济健康账户资金,一旦优先支付的共济健康账户资金不足,那不足部分就得自己支付现金。那么,怎样才能避免这种情况而充分利用共济网内各个账户的历年余额呢?举个例子说明。陈先生为其妻子王女士和儿子小陈(参加居民医保)建立了家庭共济网,第一支付人是他自己,指定王女士为第二支付人。陈先生划到共济健康账户的资金为1500元,王女士划到共济健康账户的资金为5000元。如果儿子住院发生需要个人负担的医疗费3000元,则一次结算只能使用一个人的共济健康账户资金,即首先使用陈先生的共济健康账户资金,不能使用第二支付顺序王女士的资金。如果想把上述3000元自费费用全部用共济健康账户支付,陈先生就得事先增加共济健康账户资金,或者将共济健康账户资金划回历年账户,使共济健康账户余额为0,这样小陈就医结算时就可以直接使用妈妈王女士的共济健康账户资金啦!

责任编辑: 彭沐阳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