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预付卡退费何以成“良心之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13日 09:11:58

  子函

  (民声)

  “您好,因我们故乡情餐厅在西子国际合作到期,请您在3月2日晚上8点前到故乡情办理退卡手续。请您尽快办理以免过了截止时间导致退不了卡”,近日,不少市民收到了来自西子国际的短信和电话,提醒消费者前往办理退款。商家结束经营退还顾客预付卡内余额,本是一件再合情合理不过的事情,但在经历过数遭商家跑路储值卡余额泡汤的事件后,这样合情合理的事情反倒变得特别“不寻常”。

  在办理退卡时才发现,这样一家餐饮店,充值人数远远超过大家的预期,以至于办理退款销卡手续平均排队等待时间需一个小时左右。排队过程中,大家纷纷点赞商家诚信经营,也聊起了被储值卡坑了的那些事儿,海精灵母婴专营店、小鬼当家儿童摄影等名字悉数在列。

  近年来,商家乐于推出各种预付卡充值活动,通过超低的折扣优惠、免费赠送抵用券或礼物等方式吸引消费者办理。儿童洗浴不充卡50元一次,充卡20元一次,这样的优惠力度摆在消费者面前,诱惑力不可谓不大。不过,吃过亏的消费者渐渐体会到了什么叫“办卡容易退卡难”,有的商家在消费者办卡或缴费后,服务大打折扣不说,甚至还不告而别,等消费者反应过来,往往面对的是人去楼空的窘境。对商家而言,预付卡有利于招揽更多客户、提高用户黏性和忠诚度,还有助于提前收回成本、增加现金流储备。而对消费者而言,在享受预付卡消费优惠的同时却也承担着各种风险。

  无论是通过自身的经历还是媒体的宣传报道,预付卡充值有风险早已深入人心,但消费者的办卡热情却几乎不受影响。有一位市民在排队退钱时谈起,自己办理预付卡屡次被骗,但发现办的卡却越来越多。究其原因,她说,一是自己经受不住商家的各种优惠诱惑,二是心存侥幸觉得不会次次上当。这是她“越挫越勇”的原因,也是多数消费者的心理。

  再者,商家屡屡“跑路”也表明了一个事实——违规成本低。在众多预付卡维权事件中,受各种原因影响,如商家资不抵债无力偿还、商家“人间蒸发”寻觅无果等,最后多数是以消费者自认倒霉草草收场。这次在西子国际的顺利退卡,不仅仅是商家诚信经营理念的体现,更多的是西子国际作为商场监管到位,在入驻商家即将退出商场时,商场作为其管理部门,积极督促商家办理相关退费手续,在赢得了消费者点赞的同时,也擦亮了自己的招牌。

  总而言之,只要预付费由商家完全控制支配的形式不改变,消费者很难预知和把控潜在的风险,虽说防范和消除预付费模式带来的各种风险不能光靠消费者自己“多加小心”,但在预付卡尚未得到规范监管之前,也只能靠消费者“多加小心”了。

责任编辑: 彭沐阳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