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14日 09:18:16

  储吉旺

  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明确职责和任务,认清方向和目标,做个爱国主义者,才能做好企业家。

  前不久,我在海南三亚参加中国企业家年会。在会上我发表了《什么是企业家》的演讲,我认为,企业家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那什么样的人才能称得上是企业家?社会上有许多种说法,国外称企业家是冒险家,国内也有人称企业家是最不愿意过舒服日子的人等等。我认为企业家是不断克服困难,不断获得幸福的人。说得具体一些,什么样的人才称得上是企业家?一、独立法人;二、不受雇佣;三、照章纳税;四、遵纪守法;五、关爱员工;六、不断创新;七、不畏艰险,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具备这七条的人,不论企业大小,都是企业家。这和所有出家人一样,只要遵守独身、素食、僧衣六个字,不管是出自名山的大和尚还是小庵小庙的小和尚,都是出家人。我们企业家也一样,马云、马化腾是企业家,三四人组成的小企业同样是企业家。

  在认清自己的职务之后,便要承担企业家的职责。企业家的职责是什么?我说得透彻一点就是要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要为自己的企业不断地赚钱而奋斗!

  钱,人人都爱。我的一位亲戚临终前去看她,不断喊她,她始终闭着眼不回应,待我女儿赶到,送她几千元钱到她手里,忽然睁开眼笑了。这一情景,让我深感钱的力量。

  企业家爱财无可厚非。古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是企业家必须遵守的。企业家离钱越近,是非越多,你是不是赚在道上?这是关键。这个道你不可逾越,比如非法集资、破坏资源……做了违法事,就不是个道。这些违法事,你在为自己跳下作准备。跳下坑去后,还要留下臭名,被称为“恶老板,毒老板,非法老板”,这种例子社会上还少吗?!

  少数民营企业家有了钱之后,就冲昏头脑而犯错。如用钱来围猎个别政府官员,用钱搞定权力部门,最后反腐,自己也一定会被搞了进去,害人害己身败名裂,万万不可做。

  新时代企业家首先不做权力的围猎者,不做有了钱便叛逃国外者。这样做,按佛教的说法是一种罪过,按照党纪国法说,是严重犯法。企业家这样做便忘记初心,大可不必!再则新时代企业家不做金融市场套利者和破坏者,这种不劳而获的财富,犯法,也绝不久长!三是不管企业家有多大利益,或有多大困难,一定不可挖坑让人跳下去,你挖坑最终会成为填坑人。

  要想做长留世上的企业家,你必须聪明才智和吃苦勤劳相结合;必须不畏艰难困苦和敢于攀登相结合;必须不断学习创新,和时代发展的步伐同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