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书与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16日 14:05:49

  深甽中学八(3)班申强

  泱泱中华大地,在世界之林的东方,同报晓雄鸡一齐,响彻整个地球;与天幕中的启明星一并,指引着广大人民,走好新一代长征路。

  五千年炎黄文明烙进骨髓,沁入血脉,广阔的神州大地上漫卷书香气息:笔墨纸砚,诗词歌赋,伴着厚重的历史一页一页地翻阅至今,显得如此璀璨夺目。纤浓合度、隽秀轻灵的汉字远扬海外,横竖撇点折,挑起曼妙的角度,深刻竹卷、浅游纸上,千年万载,亘古永存;活字印刷,灵活的板块展开一幅幽长的盛世之景……历史的华沙之下,也诞生了全世界最美好的文化产物——书籍。

  薄薄的纸页叠加,扣成文脉的纽带。

  一代代文人墨客、学者平民,一言一语,一字一句,一笔一画,一朝一夕,年复一年汇成了广袤无垠的文海,泛舟随着浪涛传唱着,颂扬着……

  中华文学之盛,莫过于“四大名著”。

  棒打众神,脚踢凌霄,降妖除魔的悟空,好色贪嘴但忠心不二、敢闯敢拼的八戒,心善慈悲却又迂腐难耐的东土长老,任劳任怨又谨守本分的沙和尚共同谱了一曲《西游记》;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绘出道不尽、言不清、看不明的《红楼梦》;义字当头,替天行道,忠义堂前归拜一百单八将,个个好汉,条条忠烈,《水浒传》中显真身。首推当举《三国演义》,忠、孝、义、节、勇尽在群雄不言中,马革裹尸还、青山埋忠骨,节气遍走全文:忠勇如关羽,爱贤首刘备,智谋无双属孔明,枭雄只曹操,虚名有袁绍,举人任能莫如孙仲谋,才气周郎第一,悍猛典韦无敌,冢中枯骨唯袁术,名加海内看孙坚……平实朴质的白话文中,惟妙惟肖地描述着各形各色的人物。书中朝廷腐败令人感叹,群雄并起叫人激昂,奸臣当权使人愤懑,征战沙场叫人酣畅!

  以古为镜,观中国发展。

  清末,朝廷贫弱无能,一昧偏安一隅,只求一时合战,委屈求全,割地赔款!导致偌大的中国插满了殖民者帝国的标志。

  民国崛起,推翻封建。但连年混战,满地狼烟,欲抬起祖国高傲的头颅,却无力回天。

  弱小引来了虎视眈眈之徒的觊觎,日本侵略者在这个狼藉的土地上又来摧残。中国反击了!八年抗战,终使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

  然外战虽捷,内战不止。十数年的战争之路,共产党胜利了!吹响这新中国的号角!鲜红的旗帜迎风而舞,焦黄的土地上长出了革命的新芽,蓬蓬勃勃、励精图治,中国又踏上了强国之路。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然由新芽长成了绿洲:一带一路政策、“两山”思想等俱成功展开,G20峰会、金砖五国会议也圆满告成。中国斐然成绩也影响着、带领着全世界!

  而作为新时代队员的我们,也正响应着新时代的号召。努力读着习爷爷读过的书,等待着一施拳脚的那一刻!

  书中有国,国中有你我,你我心中又有一个共同的中国梦!

  (指导老师:胡晨莹)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清明防火早宣传
·理性消费 合理维权
·我县组织 基干民兵体检
·海上腾“巨龙” 天堑变通途
·志愿精神与你同行
·助力品质消费 共享美好生活
·二类疫苗接种价格下调
·新版《浙江省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
·前童提前全面完成 网上兵役登记工作
·小小微心愿 绽放大温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