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鲜花频遭“黑手”拷问市民素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19日 07:59:49

  涧泉

  用于美化城市的景观花屡屡被盗,留下一地狼藉和残缺,让人既痛心又无奈。

  这些消失的景观花就如一面镜子,照见的是城市居民的素质。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公共的东西更能深刻地体现一座城市每个人的形象与内涵。越是公共的,意味着对每个人越是平等的。诸如广场啊,绿地啊,公园啊,人们来到这些地方,不管你属于什么阶层,拥有多少财富,大家都有着同样的权利进行休闲、娱乐和观赏。相信不少市民都和笔者一样,曾在这些美丽的花卉前驻足欣赏,眼前一亮,心情倍好,然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辣手摧花”事件频频上演,不断拷问着市民的文明素质。

  眼下正是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的季节。宁海处处充满春天的气息,绿树、鲜花、草坪、碧水,构成了市民身边美丽的风景线。在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的同时,少数市民的文明素质也要相应提升。

  其实在我们身边,除了鲜花频遭“黑手”,还有一些不文明现象同样让人深恶痛绝,如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便溺,闯红灯、乱打远光灯,在公共场所插队、抽烟、高声喧哗,高空、车窗抛物,熊孩子大闹影院,偷盗窨井盖、破坏市政设施,占用公共绿地种菜,恶犬伤人等等,如果没有相应的惩处措施,市民可能一方面深受其害,另一方面又“管不住自己”。

  窃以为,一方面我们可以开展“随手拍曝光不文明行为”活动,并在媒体上公布,让大家都来监督谴责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大力弘扬文明新风,鞭笞陋习;另一方面可以出台相关条例,制订处罚措施,严格执法力度,以严厉的处罚约束市民行为,管住这些“魔爪”。如损坏花草树木的,处以赔偿费1至3倍的罚款。而罚款可以用于社会救助,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等。

  改变现状还要从我做起。在公民素质的问题上,我们不能只是将自己定位为作壁上观的呐喊者和教练员,而应成为践行者和示范者。假如我们的行动同鞭挞不文明行为的声浪一样强大,又何愁公民素质不能更上层楼?譬如共同爱护城市绿化,呵护美丽家园,譬如将垃圾自觉分类扔进垃圾箱,譬如自觉同“中国式过马路”划清界限,譬如不在公共场所抽烟、大声喧哗等。

  希望每个人都能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拒绝不文明行为。把个人的文明素养提升上去,一座城市的文明自然就得到提升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