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脐带断裂致胎儿重度贫血 医护合力保母子平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19日 07:59:4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严银燕李娟) “放心吧,我们会把宝宝照顾好的。”县妇保院新生儿科护士对马上就要出院的薛女士安慰道。原来,薛女士已经可以出院,但她的宝宝还要在医院继续观察治疗。想起一周前的一幕,薛女士一家和医护人员仍心有余悸。

  3月9日晚,妊娠35+6周的薛女士像往常一样数完胎动后安然入睡,凌晨0:42,睡梦中的她被下腹部胀痛感惊醒,起床准备上厕所时被吓了一跳,地上出现了一滩鲜红的血液。情急之下,薛女士马上拨通产检主检医师陈庥秀的电话。陈医生了解大致情况后,凭借着多年的临床经验,立即嘱附薛女士赶紧就医。

  凌晨1:30,薛女士被家人送进产科夜急诊,值班的医生护士马上为其做胎心监护,胎心基线140次/分左右,正常范围,但持续胎心监护提示达15分钟的罕见正弦波形!“正弦波形!”这意味着胎儿可能重度贫血或处于濒死状态,必须尽快终止妊娠。产科值班医生立即开出紧急手术医嘱,抽血做术前检查、术前准备、通知血液科备血、通知手术室麻醉科做好手术及自体血回输准备、新生儿科医生做好新生儿抢救准备。一切都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地进行着……

  而此时,陈庥秀已从家中赶来医院做急诊手术。当子宫切开的那一刻,酱油色的血性羊水流出,大家再次紧张,是胎盘早剥吗?孩子怎么样了?很快,胎儿娩出,反射存在,呼吸尚规则,但皮肤苍白,严重贫血貌。新生儿靠近脐部端的脐带近6-7cm瘀紫明显,近脐轮处居然有一破口,那破口还在持续缓慢地渗血。最终经过抢救、治疗,母子均脱离生命危险。

  “脐带血管自发破裂,这是产科极为罕见的病例,若不是及时就诊,胎儿极有可能死亡!”陈庥秀介绍道。据悉,这是县妇保院建院以来遇到的第一例脐带断裂致新生儿重度贫血病例,产科团队的精诚合作,为安全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