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被 窝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19日 14:05:15

  蔡馨媛

  对被窝的概念人皆有之,对被窝的感情回味无穷,最值得我怀念的是儿时的被窝。

  人的一生,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被窝里度过。刚出生的时候,头枕着母亲的手臂,身子贴着母亲的胸怀,听着母亲的心跳,在睡梦里发出甜蜜的微笑。清晨一觉醒来,没有了母亲的体温,离开了母亲的臂腕,于是用极其洪亮的哭声,向母亲宣告你的宝贝醒来了。百忙中的母亲丢下手中一切杂活,急急来到床前,一边抱起被窝中的婴儿,一边用喋喋不休的话语,安抚着不懂人世的儿女,“宝贝不哭,妈妈来了”,穿上衣服又把尿,整理完后再把天然奶粮送进宝贝嘴里,并用慈爱的双手轻轻抚摸着孩子的后背。这样的过程我们没有感知,但一定都经历过。

  稍大点儿的我,每逢寒冬腊月,北风呼呼,大雪纷飞,勤劳的母亲依然早起忙碌。当我一觉醒来,听着外面吓人的风声,以及玻璃窗与风较劲发出的颤音,微微钻出被窝的脑袋,立即被老房子四周透进来的浸骨的凉风,吓回被窝里了。时间不早了,母亲叫我起来吃饭,可我使劲往被窝深处钻,母亲怕我饿坏了,就进房间叫我坐在被窝里,我看见她嘴里呼着热气,使劲搓着双手,怕她冰冷的双手碰到我,待手里有了温度,就照顾我披上衣服,又搅来热水泡过的毛巾,帮我洗脸,然后捧着热饭,饭上面堆着下饭用的用猪油拌过的清蒸的金黄色的散发出浓浓酸香味的咸菜,有时是放一勺红钳蟹捣碎腌制的蟹酱,再放点油,整碗饭一拌,香而不腥,那种香味就是过了五十年的今天,都无法忘记。

  偶尔有个伤风咳嗽,头疼脑热的,更是撒着娇懒在被窝里不起床,这时候的待遇就会升级,母亲会给我开个小灶,什么蛋炒饭或是汤面里放个鸡蛋。要知道那时的一个鸡蛋是何等的珍贵,它是我们一家油盐酱醋开销的指望,一年到头,除了生日能吃个鸡蛋,平常几乎与蛋见面的机会都不曾有过。我一边吃母亲一边帮我掖整两边的被角,惟恐寒风入侵我娇嫩的小身体,使病情加重。细细回忆,那时候的被窝,真是人间天堂。

  参加工作后,坐被窝或钻被窝的机会变少了,但只要是休息天,宁愿做家务的时候改进速度,也要忙里愉闲懒在被窝里一会儿,放空自己的心思,返回独对天地,独对真实之自我的存在,自由自在的。被窝是成长的摇蓝,更是养息身体净化心灵的港湾。

  结婚之后有了自己的女儿,我又将母亲如何呵护我的情形,如法炮制地转给了女儿。年复一年,一代接一代,任世事变迁,被窝的传承永远不变。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跃龙普及宣传 宪法修正案
·二月二 开好头
·一样的春天 不一样的青春
·守护舌尖安全
·牢记社工心 建功新时代
·熊小米:打造孩子们的童年梦
·花海茶香引游人 抢抓机遇聚动能
·3天300余盆摆花被盗
·雨水初临春意早
·医务人员为高考考生提供优质体检服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