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做好“乡”美文章 共促乡村振兴

我县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0日 08:32:00

  记者曹维燕

  (革新求进勇立潮头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

  全乡污水收集率、受益群众覆盖率达95%以上;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5%以上;打造桃文化广场,完成西翁麻糍体验馆、油车广场、综合文化馆内部装修;完善水蜜桃综合体主体功能;梅山村成为宁海新农村建设典范……近年来,胡陈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改善乡域面貌,提升村民居住环境,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胡陈的蜕变是我县贯彻全市“六争攻坚”要求,扎实推进“城乡争优”的城乡融合之路,争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排头兵的一个缩影。未来,我县将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分类创建、高要求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推进三产融合发展、高起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规格推进造绿添彩工程、高质量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市民能看得见城乡美、感受得到内在美,更能享受得到发展美。

  全域景区化打造美丽城乡升级版。过去两年,我县累计投入精品村创建资金近1.2亿元,打造精品村20个,并成功创建城乡和美、灵动乡野、南山花语三条精品线,将全线的风景“串珠成链”,把整个城区打造成一个景区。接下来,我县将新启动古镇乡韵、禅意栖居、滨海田园、温泉养生四条精品线建设,全力勾画“处处是景一路风景”的美丽格局,梯度推进精品村、示范村、合格村分类创建,计划新培育精品村2个,创建市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合格村50个,示范乡镇2个。

  扩展“美丽”内涵树立文明新风。近年来,我县全面推进农村聊天长廊、文化礼堂等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建成最美家庭近千户、美丽庭院1万余户、文明家庭4万余户。去年共举办“百姓大舞台”活动260场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受惠群众达12万余人次。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未来我县将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上发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文明乡村,新建农村文化礼堂50家,并实施“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倾力打造“我们的节日”“百姓大舞台”等品牌,广泛开展“2018群众文化嘉年华”活动,真正实现群众文化活动天天演、村村演。

  建设现代化美丽乡村共享发展之美。近年来,我县争创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探索实践乡村振兴宁海模式,发展绿色休闲、银色养老、古色文化、碧色山泉、蓝色海湾、彩色田园、特色民宿“七色美丽经济”初现成效。目前,全县已发展各类民宿近260家,户均收入12万元以上。继续深推农旅融合发展,深化“百村千宿万景”工程,将是我县下阶段的重点工作之一。我县将以打造宁波民宿标杆县为目标,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和专业化运营,新建精品民宿17家,总数突破300家,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亿元造血”工程,大力发展农旅经济、山海经济,拓宽老百姓的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