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身患鼻咽癌36年仍跟病魔作斗争

“这些年的日子都是捡来的,我还有什么不满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0日 08:54:08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百姓故事)

  初春的早上,阳光已有了触手可及的温暖,乜斜的树影,在春风的吹拂下,在水波中轻轻摇曳。

  3月13日,走进岔路镇梅花村,满眼都是春的气息,一切都在春风的轻拂下醒来,犹如杨贤杭的身体,一个冬天没出门的他,那天正趁着好天气,坐在家门口的那把椅子上,即便当天的天气预报说气温会突破20摄氏度,但他仍穿着冬天的棉袄,戴着帽子,很是享受这样的暖阳。春天来了,对他来说一切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36年前,42岁的杨贤杭还在甘肃做木工,每天墨斗一弹,拉锯声响起,一天的工作便开始了。离家千里,对家人的思念也随着飞溅的木屑乱飞,一天又一天,但只要想着家中贤惠的妻子和三个可爱的孩子,干活的动力便也来了。有一天,平静的生活突然被打破,妻子葛美娥接到他的电报,说眼睛有重影,看不清眼前的东西,让家里人赶紧接他回家。葛美娥当即就借来盘缠,赶到甘肃接他。“想不到情况很严重,我们连家都没回直接到上海看病。”葛美娥说,上海市肿瘤医院的医生检查后说是鼻咽癌。由于长期放疗吃药,杨贤杭的听力严重下降,只能靠着别人的口型、比划去猜,牙齿也因为放疗的缘故一个个全部掉落,吃东西也只能吃点流质食物。“你看他快180公分的个子,自从生了这个病,就成了皮包骨头。”葛美娥心疼地说。

  一家人都以为杨贤杭活不久,想不到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硬是让他挺过来了。一上午的采访,基本上都是葛美娥跟记者交流,杨贤杭则根据我们的口型,猜测说的话题,插上几句话。他说,前童也有个人得了跟他一样的病,不到一年就去世了。“生病是没办法的事情,脑子里不能老是想着自己是病人,没药救了,这样想下去,人肯定不行。”杨贤杭含糊地说道。而葛美娥也一个劲地说丈夫心态好。其实,当时确诊后葛美娥就开始愁眉不展,反而是丈夫,一个劲地安慰她说:“生命有长有短,活一天是一天,以后的日子都是捡来的。”

  采访结束,当记者起身时,杨贤杭又含糊地说着:“最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的日子都是捡来的,我还有什么不满足。”

  阳光照在小屋中,院内的毛竹郁郁葱葱,捱过了一冬,新生命再次萌发。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