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这年头骗子也与时俱进了 警惕“电子陷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0日 08:54:0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关耳)你可能听说过,有些不良商贩通过在秤上做手脚,故意缺斤短两来坑蒙顾客,但你听过有人在地磅上“作弊”的吗?日前,一四人团伙因在地磅传感器上安装电路板芯片,以此达到给废铝减重的“作弊”行为,被县法院以诈骗罪判刑。

  杨某、刘某(河南人)、张某(宁海人)三人此前一直合作从事废铝收购工作,生意还算过得去。但近两年由于金属市场不景气,导致废金属收购价格猛跌,生意也变得十分惨淡。2017年5月,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这三人便开始谋划来钱的法子,思来想去后竟在地磅上动起了歪脑筋。就在他们绞尽脑汁想着怎样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实施这一计划时,网上的一则广告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该广告显示可通过在地磅传感器上加装电路板芯片,遥控操作改变地磅显示器的数值,也就是说,当他们在收购废铝时一按遥控,便能达到少支付货款的目的。

  这个广告与他们的想法不谋而合,随后,杨某和刘某两人便在网上搜索、查找改装地磅的方法,并购买了遥控器、传感器等一系列设备。但由于自身技术所限,经过多次调试,这套设备却未能调试成功。但他们没有放弃,几天后,杨某在网上找到了一位专业人士马某,商定由其着手实施地磅的改装工作,如果最后计划成功,马某可从中分一杯羹。解决了这个技术问题后,杨某便和马某乘着夜色,多次偷偷进入一家向其出售废铝的公司进行实地查看,并安装“作弊神器”。到收购废铝那天,杨某、刘某、马某早早来到该公司地磅的围墙外等候,当收购废铝的货车经过地磅进行空车和满车过磅称重时,由马某遥控操作。但因为遥控失效,计划再次“流产”。但他们“屡败屡战”,并开始总结经验,第三次,当张某再次向该公司购买废铝时,马某通过增加空车重量、减少装载废铝车重量的方式,成功骗取废铝12840公斤。

  当四人自认为计划天衣无缝,洋洋得意之时,殊不知公安机关早就接到情报,此时正在该货车必经的一个称重计量服务站里布下天罗地网等着他们钻,刘某、马某被当场抓获。不久后,杨某和张某也相继归案。

  日前,县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等四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

  法官提醒:随着科技手段的不断进步,近年来各种非法的信号干扰器、遥控器等电子产品在市场上屡禁不止,成为了不法分子诈骗的工具。法官提醒,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管是公司还是个人都应对涉及财物的电子产品多留一分心眼,加强日常的检查管理,谨防掉入不法分子的“电子陷阱”。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