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既要颜值更要气质

西店小城镇劲吹文明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1日 08:54:0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近日,西店镇甬临线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志愿者,来自西店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手举小红旗站在主次干道的红绿灯路口两侧,在西店交警中队交警的指挥下认真负责地履行文明劝导员的职责,对闯红灯和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微笑劝导。

  西店镇自去年创建省级文明镇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推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落细落小,坚持循序渐进,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主动补齐小城镇精神文明建设短板,着力解决小城镇居民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城乡文明指数。

  该镇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评选、培育、实践、宣传等多项机制以及创新聊天长廊阵地等,倡导推动形成美丽乡风,涌现出了高龄老人义务清扫村庄道路30余年、拾荒老人捐出毕生积蓄、“山花烂漫”助学帮困等一大批先进事迹。针对农村婚丧事宜大操大办讲排场等问题,西店镇将移风易俗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摒弃陈规陋习,遏止铺张浪费,提倡文明过节、节俭办节。岭口村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明确规定操办红白喜事每桌酒席限菜22只、汤1碗,人情不得超过500元,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文明新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此外,以移风易俗革除婚丧陋习、聊天长廊宣讲润泽民心等“一减一加”的形式,以一户人带动一个村,一个村影响周边村的手段,推动一处文明变为处处文明。

  家风是社会风尚的基础。西店镇以“好家风”为切入点,开展“树家风、促党风、带民风”系列活动,倡导和引领乡风文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的落细落小落实。积极传承优秀家规家训文化,广泛开展“挂牌亮家训”活动,岭口、溪头两村家家户户门前挂上家规祖训,使家风家训由“无形”化为“可感”。结合文化礼堂建设,香石村深入挖掘村落文化、家族文化,打造家风祖训馆,让祖传的家风结合时代的内容,赋予“家风”更强的生命力。通过挖掘、弘扬、传承好家训和好家风,以“家风”带“村风”、促“作风”、建“新风”,着力形成“家家有家训、户户好家风”的良好氛围。在先进村发挥的带头作用下,全镇上下掀起了一股注重家风家训、和谐社会邻里的文明热潮。

  强化队伍培育,着眼于“人”,将文艺人才和文化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主要支撑。截至目前,西店共组建“土话宣讲团”等各类宣讲队伍23支,组建“山花烂漫”等公益文明团队8支,组建舞蹈、腰鼓、舞狮等各类文化队伍158支,从事文艺活动人数达2000余人。

  同时,积极实行路长制、河长制;各村“以桶换桶”生活垃圾收运规范,垃圾分类试点推广取得明显成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西店更有‘颜值’,而小城镇文明创建则让城市更有‘气质’。”西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卫星城市不仅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要进一步通过小城镇文明行动提升城镇品质,让西店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