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让群众明白 还干部清白

我县小微权力清单筑牢乡村振兴“反腐防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3日 08:54:00

  (打造小微权力清单升级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小微权力清单“36条”的出台,让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首次有了明确的“边界”,也真正把权力放到了老百姓眼皮底下运行,哪些符合流程,哪些不符合流程,一目了然,实现了让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为我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筑牢了基础“反腐防线”。

  自2014年推行小微权力清单“36条”以来,我县在农村基层治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针对村干部的信访量大幅下降,农村干部用权更加规范,基层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村监会监督履职更加有序,村级项目推进更加有力。“36条”的实施,引起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澎湃新闻、浙江卫视等中央、省、市媒体的高度关注,给予了密集报道。中央办公厅对此刊发专报送中央领导;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学者团队、北京市农村研究中心、宁波市委政研室等调研团队多次来我县考察调研。中组部专门发文向全国推广“36条”,在全国基层党建理论研讨会上,宁海“36条”经验作交流发言。

  以往,村里有工程项目或需要聘任工作人员,村主任的亲戚、村书记的朋友都会找上门送礼说情,村干部很难过好“人情关”和“法治关”这两道关,反而因为利益关系,村干部之间、村干部与村民之间极易产生矛盾。而现在,“36条”成了村干部们的“护身符”,遇到请托只要拿出“36条”,说明实情,大家最后都会理解。2017年9月,一市镇岭头村按照县有关文件精神需配备2名村级事务网格员,有人私下里找村书记“沟通”,书记很明确地说:“网格员属于村工作人员,到底聘用谁,‘36条’有明确的操作规范,我说了不算。”最终,经村三委会联席会议商量推荐,村里还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决议,确定了2名村级事务网格员的人选。

  近年来,县纪委根据各村运行实际情况,按照“革新、求进、提质”的要求,不断对“36条”的具体内容进行调整,以求更适应农村工作实际。2017年,对原“36条”45项内容进行了精简、修改,共精简了4项,修改了28项,新增加了“民主选举”项,要求村干部在竞选前,要实行承诺制,包括了竞职承诺和辞职承诺,并且在任职时要进行宣誓,彰显了村干部选举的严肃性。县纪委还推出了“五险一金”廉政风险干预机制和开展农村巡察等“36条”配套载体,规范村干部权力运行,对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进行巡察,杜绝基层小微权力腐败。从2017年6月份开始,县纪委组织巡察组开展农村巡察,开展交叉巡察9个村,延伸巡察6个村,专项巡察21个村,点题巡察3个村,共问责45人,党纪立案5人。

  “村级权力清单36条让小微权力有了边界,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近几年,梅山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良好的环境还吸引了精品民宿、农家乐等项目纷纷落地。正是‘36条’的保驾护航,使我们的村庄建设有了规范和准绳,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县人大代表、胡陈乡梅山村党支部书记蒋善斌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