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春光烂漫野菜香

时令野菜怎么吃最地道,听听马大嫂们怎么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3日 09:24:29

  记者曹维燕

  春风吹,野菜香。近日,香椿、紫云英、蕨菜、水芹菜纷纷上市,让不少市民购买热情不减。野菜味道鲜美,但是怎么做、怎么吃还是很有讲究的,近日,记者走访了不少马大嫂和美食达人们,聊聊吃野菜最地道的方式。

  香椿应该是春季野菜榜最受欢迎的明星了。记者走了不少市场,很多摊位都有香椿卖。冒着紫红色嫩芽的香椿幼苗看起来格外诱人,成了马大嫂们的抢手货。一位摊主说:“菜场里的香椿都是按‘两’卖的,用橡皮筋捆绑成小把,一把大概二两。虽然价格不便宜,但生意好的时候,一上午可以卖六七把。”“现在的香椿价格真贵,小小一把就要十多元,但是家人都喜欢,尝尝鲜,贵点也值得。”市民李阿姨说今天要做一个香椿炒蛋,民间流传“香椿芽炒鸡蛋,肉鱼都不换”的俗语,香椿炒鸡蛋不但味道鲜美还特别有营养。当然对于烹饪经验丰富的李阿姨来说,香椿还有许多地道的做法,如香椿芽拌豆腐、爆炒香椿芽都是风味绝佳的时令菜。

  还有紫云英,又叫草子、红花草等名字,以前用来喂猪,现如今却成了一种受欢迎的菜肴。记者看到淮河路市场上,储婆婆担着一大筐草子在叫卖,两元钱一捆,刚够炒一盆菜,受到了周边居民的抢购。据储婆婆介绍,这个菜就要趁嫩吃,老掉的草子吃起来有渣。嫩嫩的一把草子和软糯的年糕是绝配,草子炒年糕是不少人的心头好。

  除了香椿、草子,蕨菜、水芹菜自然也不落后,争抢着来“赶集”。在跃龙市场外,有些人挑着担子在卖野芹菜。翠绿细嫩的野芹菜比起普通芹菜,茎秆更细嫩、清脆,色泽碧绿如翡翠,看着就让人有胃口。其实野芹菜其他季节都有,只是初春的最为鲜嫩。记者买了一把尝尝鲜,野芹菜炒香干丝,味道有点冲人,吃起来有点像芹菜,又有点像香菜。“这个味道喜欢的人欲罢不能,不喜欢的人还是接受不了,吃起来就像是在吃草。”摊主这么对记者说。

  蕨菜、马兰头和荠菜则是春天最常见的野菜之一。蕨菜食用部分是未展开的幼嫩叶芽,经处理的蕨菜口感清香滑润,再拌以佐料,清凉爽口,是难得的上乘酒菜。烹饪达人小雨妈告诉记者,荠菜做成荠菜饺子那味道叫一个鲜,还有就是马兰头凉拌和炒香干丁都非常合适。野蒜用来炒蛋、炒饭、炒年糕,吃起来特别香。还有市民喜欢去采地耳菜,形如黑木耳,但比木耳更嫩,烹饪方法很多。

  记者了解到,每年春季都有人吃野菜过敏,甚至诱发疾病。县农技总站蔬菜专家表示,不认识的野菜不可轻易食用,有些野菜含有剧毒,如苍耳子、毒芹、野胡萝卜等误食后会引起胸闷、腹泻、呕吐、昏迷等症状,甚至危及性命。春季采摘野菜要避开被污染的地方,避开工业废水废气,比如有废水排放的河边、工厂边、垃圾场周边、车辆多的马路边等。野菜多为寒性食物,脾胃虚弱者食用后极易消化不良,甚至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焯水后再食用相对较为安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