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手快有 手慢无

曾经随时可买的余额宝竟成“限量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3日 09:24:28

  记者子函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在申购余额宝时常常遇到当天额度用完的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前夕余额宝就已经开启“限量”模式。这引来了网友和市民的纷纷吐槽:“从几十万随时买到现在一分钱都买不进,每天一个茶叶蛋的小确幸没了。”

  今年1月底,余额宝的管理方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月1日起至3月15日,将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如果用户购买时间比较晚,当日额度已用完,可以在次日9时后再尝试操作,余额宝每天都会实时调整动态申购总量。可是这“手快有,手慢无”的余额宝,在3月15日过后似乎仍维持了此前的相关规定,抢购的局面并未得到缓解。

  昨日,为体验一把余额宝的抢购风潮,记者在9点50分登录支付宝,结果发现页面显示“当日额度已用完,明日09:00开售”。翌日,记者在上午9点准时登录支付宝进行申购,在几次系统拥堵提示后,终于成功地将钱转入了余额宝。据记者观察发现,每天申购开始后的半小时内一般能顺利买到,10点之后基本处于售罄状态。因此,有意申购的市民最好能赶在每天上午九点半前登录购买。

  据了解,余额宝自从2013年借助支付宝推出以来一直深受大众喜爱,并以低门槛、零手续费、收益远大于活期等特点,成为民众理财的首选。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天弘基金就开启了一系列针对余额宝的主动调整,从过去的随时买卖,到现在的一年额度10万,单日额度2万,每天购买靠抢,连续多次限额。天弘基金在公告中表示,连续调整主要是为了防止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过快增长并保持稳健运行。

  但是面对种种限制,市民的抢购热情却不减,究其原因,不少“宝粉”的答案是因为熟悉和方便。如今收益率高于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不在少数,但偏爱余额宝的却大有人在,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收益率并不是市民忠爱余额宝的唯一原因。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市民是从购买余额宝开始才了解到货币基金的存在,并在长期使用中详细地掌握了它的申购流程和其他相关事项,因此在对其他各类基金不甚了解时,多数市民会在投资时继续选择自己熟悉的余额宝。同时,有银行理财业内人士分析,余额宝之所以在不断“限购”后规模依然越来越大,跟它随时可用的功能分不开。在支付宝使用面愈加广泛的条件下,余额宝虽然也属于货币基金,但给用户的体验却远胜于货币基金。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