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西大门”的守护神

——来自黄坛派出所的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3日 09:24:28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周国亮

  (宁海故事)

  3月21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县公安局黄坛派出所的时候,教导员虞伟正在给民警仇振健、薛俊建布置任务,让他俩一起带队下基层赴辖区企业,开展“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活动,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县公安局动员大会后,我们黄坛派出所也积极响应,迅速制订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把任务落实到每个民警身上,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黄坛镇的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公正、优质的社会治安环境。”虞伟对记者表示。

  民警在双峰道路上清扫积雪

  虞伟的信心,来自于黄坛派出所这个全县公安机关先进集体,来自于能打胜仗、敢打硬仗的民警、辅警队伍,来自于多年来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也来自于黄坛镇党委、政府以及辖区居民的理解支持。

  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

  仇振健、薛俊建小组按照部署,前往位于永联村的两家企业开展“大巡访”活动,记者也跟了上去。在这两家木制品厂,仇振健和同事熟练地检查了企业消防通道畅通情况、消防设备配备情况以及人员安全防护情况。针对企业存在的消防栓水压不足、消防安全标识不全、工人未佩戴口罩、有工人在厂区内吸烟等安全隐患,仇振健一一向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通报,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负责人限期整改。“消防安全检查是我们派出所的基层基础工作之一,我们经常在做,也算半个专家了。”仇振健开玩笑说。  

  民警检查企业消防设备完好情况

   由于辖区内出租房众多,很多都存在着租住人员明火做饭、线路老旧、电瓶车随意拉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为防止发生火灾事故,黄坛派出所对此进行了全面排查。2017年,共出动警力900余人次,走访企业、工地50余家,排查出租房屋4000余间,共排查发现隐患89处,整改89处。安装智能充电桩10套,涉及得力集团、华成阀门等6家企业、7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期间,黄坛所处理违反消防安全管理各项规定企业4家,违法人员10名,其中行政拘留4名,行政罚款6名。

  2017年11月28日上午,该所民警在对辖区杨家行政村某厂房工地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该工地内有不明火光在闪烁,民警根据经验判断可能有人在使用电焊作业。民警当场对正在电焊的3名人员的身份信息以及是否有相关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等资质进行核查。经查,乔甲、乔乙以及郝某均为该工地员工,均无电焊工作相关资格证书。民警当即向企业负责人指出了安全隐患,要求企业负责人立即更换有资质的电焊人员。

  除了常规手段外,黄坛派出所还充分利用天网监控、感知系统等科技手段,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目前,黄坛辖区已安装天网监控探头130个,2017年11月份,启动了天网工程二期的建设。完成后,将覆盖30个行政村、67个自然村,确保所有主要路段路口、群众密集区域以及案件高发地段均在天网监控覆盖之下,确保安全不留死角。

  除了加强巡逻,并组织村社和企业开展群防群治外,黄坛派出所还定期开展出租房巡查,随时更新流动人口信息,努力做到不漏一人。春节期间,张某在一出租车上不小心遗失了自己的手机。张某家人曾拨通手机,但一直没人接,等再打过去的时候,就已经关机了。根据出租车上的监控,手机是被后来上车的乘客拿走的,根据出租车司机描述,他是在南门加油站上的车,黄坛镇松坛街街口下的车。之后,张某至派出所寻求帮助。黄坛派出所辅警胡奇坤立即调看松坛街附近监控,并冒雨带着张某进行查找,但一直找不到人。后通过出租车上的监控,发现拿走手机的人疑似有四川口音,循着线索,胡奇坤随即对黄坛辖区四川籍流动人口进行查找。通过几个小时的逐人照片比对,找到了这名坐在副驾位子上的男子。当晚6点半,张某终于拿回了手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