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寻梦环游记》:民族逐梦,世界狂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6日 09:57:10

  快乐小土豆

  2017年的冬天渐行渐远前,出生在墨西哥制鞋世家的小“米格”为追寻自己的音乐梦,背着曾曾祖父的破吉他,跨越万水千山,在“亡灵节”当晚遍地金黄的万寿菊海、骷颅头骨架的包围之中与观众“相遇”。一个看似由“熊孩子叛逆追梦误入往生界”引发的俗套故事,在电影人的精心策划和包装下,最终演变成一场场跨种族跨地缘的世界逐梦大狂欢。轻盈梦幻的“亡灵节”桥段、真挚饱满的情感包袱、温馨治愈的浪漫结局,民族文化与共鸣情感的默契配合,让寒冬里这部有温度的故事,占尽了“天时、地利与人和”,牢牢地俘获了观众的心。

  其实,故事很简单,道理很浅显,之所以挑动观众的神经,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让原本一场民族的逐梦故事演变成跨种族跨地域的一场场狂欢之旅,笔者认为,影片独特的文化符号与真挚的共鸣情感是俘获人心的“杀手锏”。前者让影片更加梦幻神秘,轻快暖心的影像呈现大大颠覆我们对于传统“鬼节”氛围的情感认知。其实,有关墨西哥“亡灵节”题材的电影故事并非首次亮相荧屏,相信看过《生命之书》的观众对墨西哥“亡灵节”的文化元素不会陌生。墨西哥“亡灵节”类似于中国“中元节”(俗称“鬼节”),与国内凝重悲悚的情感不同,在墨西哥,它是一个气氛欢快的节日,是生者和亡者均会隆重纪念的一个节日。“亡灵节”当天,小镇居民家家户户设祭坛供桌,聚集广场举办隆重的音乐会,其目的在于“帮往生者找到回家的路,避免被生者遗忘从而坠入黑暗的深渊”。画面感层面的“旧事重提”并没有让观众产生观影倦怠感,只因此次故事内容更加贴近生活,故事情感更加柔软且具有代表性。“亡灵节”当天,出生在制鞋世家的小男孩“米格”不顾家人反对,为追梦不幸坠入往生者的世界,在那里,为了实现自己的音乐梦,帮助同样因追寻音乐事业而被家人抛弃的曾曾祖父实现“亡灵节”回家的愿望,他瘦小的身躯倔强地游走在生死之间,年少的他在各种挫折及配角编织的阴谋中横冲直撞,真诚善良勇敢的“米格”最终用行动获得家人的理解,不仅帮助曾曾祖父找到了回家的路,还实现了音乐梦,找回了自己的快乐。

  总体而言,影片里“米格”勇敢且幸运,电影人通过荧幕故事来帮助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圆梦。这部少年逐梦的影片成功唤起了不少人那看似至近至远的梦想过往,追梦的路艰难曲折,能够坚持到最后的人为数不多,很多人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以放弃梦想为代价,被迫向现实生活做出妥协。起初好比挖心剖肝,疼痛难忍,而后麻木浑噩,下意识将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放在角落,按照长辈的意愿平稳地度过余生。大多数人非常清楚:过日子无法只靠缥缈理想而不顾及真金白银。从理想主义到现实主义,没有谁是常胜将军。于是任由那些缺失的梦想在心房里悄悄堆积。很久很久以后,墨西哥的追梦少年出现了,凭借着自己的“匹夫之勇”和家人的爱,“米格”最终顺利“逆袭”,干净利落地活出了生活中大家最初希冀的模样。他好像在大家的心房里开了一盏灯,将人们那些年遗失的东西一股脑儿找了回来。最终,“米格”的逐梦故事让你我那些年未曾及时照拂的情感得到了抚慰,而这样的情感故事很难不叩人心扉。

  荧幕里,叫好又叫座的故事有很多,但真正关注人类情感需要,启迪人类探究内心世界的影片却不多见。所以“一拍即和,一击即中”的动漫故事一经出现,便成“哄抢之势”,高居不下时时刷新的票房又一次顺利完成了对动漫市场的引导: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电影故事如何更好地突破地域限制,成功引起大多数观众的情感共鸣,将地域文化表达与观众的情感期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这应该是电影故事出彩的关键一步,而“小米格”的逐梦故事则再次间接地向电影人“强化”这样的隐晦之意。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得力学生用品市场再起航
·桃源街道加速推进食品安全“两级...
·蓝鲸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的“宁海...
·深甽强化党建引领“三举措”促全...
·跃龙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5条城乡线能正常使用 部分线路的...
·跃龙全力编织春季森林防火“安全网”
·本周最高温将达26℃
·桃源成校举办叉车作业人员培训班
·桥头胡多措并举 宣传食品安全“两...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