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领导活动  >  杨勇活动报道集  >  文字报道

省政府咨询委领导在宁海调研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6日 10:18:2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赵燕) 3月23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及有关专家到宁海调研,一起为宁海区域发展问诊把脉、建言献策。县领导杨勇、王军海、王辅橡陪同。

  王国平一行先后考察了宁海城市规划展示馆、新城市中心区建设、老城改造和南部滨海新区规划情况。他说,宁海争做省市大花园建设的示范园,用5A级景区标准打造新城市中心区,特别是以天明湖生态景观功能区域为核心,带动周边主要的城市功能中心的规划,为推进新型城市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王国平认为,按目前的发展速度,预计203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70%左右,城市化进程将基本画上句号。在这12年期间,如果哪座城市抓住了这个历史机遇和发展窗口,它就能集聚各类要素资源,进而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反之,如果哪座城市错过了这个历史机遇和发展窗口,它将很难再参与以人为首的各种要素的国内和国际分工,进而陷入“一步慢、步步慢”的困境。要树立“等不起”的机遇意识、“慢不得”的忧患意识、“坐不住”的责任意识,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找准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构筑发展优势,进而走出一条避免城市间同质化竞争、实现差异化发展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王国平指出,宁海要找准城市发展定位,坚持特色化、差异化战略。因为城市特色是一座城市区别于其它城市的个性特征,一座没有特色的城市是平庸的城市,是没有灵魂的城市,也是没有吸引力、竞争力和生命力的城市。在推进老城区改造工作中,他建议尽量少拆多留,实现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的“共生共荣”,让居民能找到“回家的路”,记得住乡愁。

  宁波南部滨海新区是宁海的产业优势所在,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经营,着力打造竞争优势,构筑产业优势。在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要认真研究、着力破解“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等问题,特别是在解决“钱从哪里来”问题上要有“撒手锏”,力争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快办事、办好事。要高度关注高铁、高速公路的溢出效应,在积极谋划沈海高速西改道、两高连接线、象山港高速二通道、甬金衢高速复线、岳井洋大桥和宁波至宁海城际列车的同时,更要做好交通枢纽及周边区域的土地利用、产业布局、产城融合的文章。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