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选人得按规矩来

——村级事务网格员聘用案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7日 08:40:44

  记者章莉

  (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宁海案例)

  2017年8月的一天,一市镇岭头村的村办公楼内,村三委会班子成员正激烈地讨论着村级事务网格员的候选人选。

  原来,为进一步加强平安宁海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大限度地整合基层管理服务资源,更好地发挥基层治理单元的作用,我县启动了村级网格事务人员整合工作,并在各乡镇(街道)全面开展。岭头村有人口500余人,需要配备2名村级事务网格员。于是,一场关于两个职位的竞争开始了。

  下发通知后没几天,就有村民叶某找上村党支部书记陈瑞发“沟通”:“我有个侄子高中毕业,在村里的人缘也不错,网格员不如让他来做吧。”其实,叶某已经不是第一个找陈瑞发的人了,由于村级事务网格员有一定的薪资报酬,不少村民都有些蠢蠢欲动。对此,陈瑞发只撂下一句话:“一切照36条规定来。”

  “对于网格员,我们需要的是文化程度相当,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而且责任心强的人。”村三委会上,陈瑞发第一件事便是将《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再次分发给班子成员,并对他们说:“村级事务网格员属于村工作人员,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一定要按照36条规定程序走。”按照“36条”规定,村级事务网格员的任用须经过村委会提议,两委会会议、党员会议商议,经过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后产生两名网格员。

  有人表示迷糊:“以前选个联络员什么的不是书记或村主任定了就可以吗,怎么还这么麻烦。”“你再仔细看看手上这本书,好好学习《36条》里的内容,我们的工作绝不能出一点岔子。”陈瑞发十分严肃地说道。

  对于人选的选择,大家议论纷纷,提出了四五名相对符合要求的候选人。

  由于只能配备两名村级事务网格员,岭头村将综治管理与林水巡查分为一类,便民服务和文卫联络组成一类。叶剑英是村里的计生联络员,对村里的情况比较熟悉,而朱邦强则是村文书,自担任文书以来,工作认真负责。最后,经村三委会联席会议商量推荐,村里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决议,确定了叶剑英和朱邦强为村级事务网格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