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消费者称在市场买到“假鸡蛋”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

目前全县范围内尚未发现“假鸡蛋”的真实案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7日 09:25:00

  记者子函

  日前,市民向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反映,前阵子他在某菜场貌似买到了那种“假鸡蛋”。据该市民描述,和普通鸡蛋不一样的是,这种蛋煮熟后的蛋黄极具韧性,用手指轻按不易碎,甚至还能像乒乓球一般弹跳,看了完全不敢吃,最后都扔了。

  实验证明“假鸡蛋”现象是鸡蛋受冻产生

  经了解,记者发现这种会弹跳的“假鸡蛋”并不少见,网上已有不少市民和网友反映自己也曾买到或遇到过此类情况。

  为证实这种蛋黄极具韧性的鸡蛋是否是假鸡蛋,网络上有不少人进行了实验求证。实验中,将从超市、菜市场等地购买的不同品种的鸡蛋分别按室温、冷冻两种方式保存一天后煮熟,结果显示,常温状态保存的鸡蛋蛋黄都没有弹性,揉搓后呈粉末状,口感正常,而冷冻在摄氏零度以下一段时间后再煮熟,则蛋黄全部变硬,扔到桌上能够轻微弹跳,与市民反映的“假鸡蛋”非常相似。

  此外,在今年的“3·15”晚会上也进行了类似实验,鸡蛋在经过四小时冷冻后煮熟也出现了市民所说的“假鸡蛋”现象。据相关专家解释,鸡蛋受冻后,蛋黄中的蛋白质和其他组分变性,导致韧性增加,有了弹性,但这并不是假鸡蛋。县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认为,依据现在的技术条件,要做出以假乱真的假鸡蛋成本很高,根本不可能牟利,目前全县范围内也没有发现“假鸡蛋”的真实案例。

  土鸡蛋和普通鸡蛋营养成分差异并不大

  除了“假鸡蛋”传言外,大家对鸡蛋还有着不少其他疑惑。例如,土鸡蛋真的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吗?对于这一点,很多市民的回答是肯定的,最好的佐证就是市面上土鸡蛋价高又深受欢迎。而所谓土鸡蛋,一般是指农家自然环境中野生的鸡所下的蛋。

  昨日,记者来到城区某大型超市,发现最普通的散装鲜鸡蛋价格为4.39元/500g,而某牌子单盒12枚480g的土鸡蛋价格则为15.8元,此外,其他各种草鸡蛋、柴鸡蛋的价格也都高于普通鲜鸡蛋。

  高价的土鸡蛋是否真的更营养呢?不少喜欢吃土鸡蛋的市民均表示,土鸡蛋的风味确实要比普通鸡蛋好很多,同时也觉得更有营养,非常适合孩子和孕妇等人群。但根据《中国兽医学报》中《笼养鸡和散养鸡蛋产品理化成分的分析比较》一文中的数据显示,笼养鸡的水分、蛋白质、脂肪含量分别为67.09±0.93g/100g,10.60±0.44g/100g,6.39±0.45g/100g,而散养鸡的水分、蛋白质、脂肪的含量分别为65.23±1.74g/100g,10.84±1.09g/100g,8.97±0.84g/100g。普通鸡蛋和土鸡蛋在这三项组分上确实有一些差距,但相比我们人体对营养素的需求来讲,这些差别就不那么明显了。

  挑颜色不如买新鲜

  究竟是选择土鸡蛋还是普通鸡蛋,市民大可根据个人意愿和生活条件自由选择,自然有的是人愿意为土鸡蛋更好的风味和细微的营养差别而买单,但却没人会愿意为劣质或不新鲜的鸡蛋买单。那么,如何挑选鸡蛋就变得很重要啦!

  有人说红壳鸡蛋更好,也有人说颜色深的鸡蛋更好。“3·15”晚会上有专家解释,蛋壳的颜色有红、有白,有深、有浅,这与鸡的品种有关,而和蛋的营养价值无关。因此,仅以蛋壳的颜色深浅来判断鸡蛋品质显然是不科学的。不过,市民却可以从蛋壳的表面来判断鸡蛋是否新鲜,一般新鲜的鸡蛋色泽鲜亮、气孔明显。买回鸡蛋敲开后,一般蛋黄膜不破裂,蛋清和蛋黄界限分明的是新鲜鸡蛋,反之则为陈蛋。

  同时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一般新鲜鸡蛋常温保质期为30天左右,1~4℃冷藏则可保持60天左右。因此,购买的鸡蛋要在保质期内吃完,不要过多囤货,最好吃多少买多少。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