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西店村企党建联动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29日 09:09:2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连日来,铁江村文化礼堂内看戏的群众人山人海,在海斯曼集团工作的外来党员李鹏飞下班后就跑来当志愿者,“公司周边的海洋、前金、铁江、集义和紫江村文化礼堂经常有活动,空了我就去做志愿者,顺便还能看到丰富的文艺节目。”李鹏飞笑道。

  李鹏飞的业余生活是西店众多外来党员的一个缩影。据悉,西店镇紫溪片大都为邬姓居民,“旌表义门”的“义”文化系西店镇紫溪片村民多年传承,在区域内有较强的文化影响力。西店镇党委以“义”文化为切入点,助推村企党组织文化渗透、有机结合。

  该镇结合固定组织生活日,以“义”文化为主题鼓励璜溪口四村联合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鼓励企业通过文化设施共享、文体队伍联建、文化活动联欢等形式,活跃农村文化生活,让村民感受更多现代文化气息。

  宁波双林工业品有限公司的党员志愿者每月定期参与吉山村的环境整治工作,公司副总邬双海说:“我们公司位于吉山村,也是村里的一份子,村里环境整洁了我们工作就更舒心了。”为了改善村庄环境,该公司还特意在村庄围墙外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化村庄环境。峰亚电器年年都在吉山村文化礼堂过春晚,村企联谊庆“七一”文艺晚会更是成为村企一家亲展示才艺的大平台。双林集团党委建立慈善义工党员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周边农村和社会救助服务,定期在邬家庄园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这些文化纽带,巩固了紫溪片区党员群众的文化认同,为村企党建联动打下扎实基础。

  与此同时,该镇还强化资源整合,村党组织与周边企业共享教育平台,提供远程教育“菜单式的选择”和“个性化的服务”,集中开展教育活动40余场次。企业通过技术讲座、现场指导、典型示范等形式开展技能培训,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到企就业。

  此外,各村党组织积极配合企业生产经营,帮助企业解决与村民在用地、用工、施工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沟通工作,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设置村企党员“先锋责任岗”,以设岗定责、参与志愿服务等方式,拓宽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通过开展一句话承诺,组织村企党员积极参与到百村立功竞赛活动中,结合各村实际发展,打造村企党建联动“+重大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一村一品”,助推村企党建联动模式特色化发展,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