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污水管绕行平两村矛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30日 08:48:27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晓娜

  (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宁海案例)

  “污水排到水渠里,流到养殖塘里怎么办?我们还养不养东西了?”“这水渠就在我家旁边,臭得我都住不下去了。”清晨,太阳还未升起,大佳何镇井栏自然村的养殖户们愤怒的吵闹声便传遍了村里村外。

  原来,最近吴家自然村在铺设污水管道,污水管道从吴家自然村一直铺到井栏自然村,两村虽同属滨海行政村,但由于污水管道还未完工,从吴家自然村管道里渗出来的废水在井栏自然村排水渠里堆积,导致村里臭气熏天,现场污秽不堪,井栏村村民和吴家村村民由此闹了个不愉快。村民代表郑志康得知情况后,一边安抚养殖户,一边向他们承诺会向村里要说法,给大家一个交代,便前往吴家污水池建造工地询问情况。原来,由于象西线公路不能开挖,在工程设计时,污水管道便就近铺到了井栏村。在施工方的设想里,污水池建造好以后排放的水符合国家排放标准,不会引发矛盾,谁曾想施工还需时间,管道内进了污水,在污水处理池还未建设完工时,由管道渗出,引发了两村矛盾。

  为此,在滨海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时,郑志康详细说明了事情缘由,要求村里给井栏村村民一个交代。会上便有人提出了排水管改道的想法,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但水管改道,工程便涉及到重新设计、增加的费用和现场监督,根据《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中“五议决策法”规定,由村监会全程监督。这场矛盾便由滨海村村监会主任冯子能出面调解,召开协调会,向井栏村说明个中情况,以及工程改道这一解决方案,并表示会在施工期间,经常到工地查看情况,负责水管铺设工程的全程监督,承诺不再出现管道渗污水的情况。

  经村干部、联村干部、镇城建部门联合协调,施工方设计师重新设计,决定将管道增加200米铺回吴家,不经过井栏村庄,并且会在工程项目费用中增加3万,“挖管造成的损失,道路的恢复,吴家会一力承担,肯定不给大家造成麻烦。”滨海村党支部书记吴明辉现场拍板,工程便如期开展,两村矛盾得以化解。

  村监会成立至今,随着村民意识的提高,在村级组织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村监会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村干部行为,化解了群众纠纷,有效推进了村级民主监督进程。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