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完全停不下来!

为什么有些人沉迷抖音无法自拔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30日 08:45:21

  记者曹维燕

  (记者调查)

  相信你身边也一定有这样的朋友:刷着时下最火的短视频APP——抖音,说好睡前刷十分钟,结果对着手机乐呵呵地连刷两小时。最近,记者发现圈子里不少朋友都成了抖音达人。

  日刷抖音三百条

  从此早睡是路人

  网友“十端”表示,自己的老妈最近迷上了玩抖音。每天晚上没事就抱着手机看短视频。

  “有没有眼药水,最近看抖音看得眼睛疼!”近50岁的林妈妈,受到家里小年轻的影响,成功“入坑”抖音。“里面有些小视频特别逗,还能学到不少生活技巧。”林妈妈现在已不满足于围观,时不时还会传一些短视频上抖音。去看个桃花,拍摄周边的美景,配上悠扬的音乐,点击完成就上传成功了。她说,上传的视频获得足够的点赞数还有红包拿。

  抖音到底有多火,正在杭州上大学的“十端”告诉记者,现在身边三分之二的同学都在玩抖音。“短视频,刷得快。上面会分享一些生活技巧,还有一些搞笑的小哥哥小姐姐视频。”“十端”告诉记者,自己同学中就有抖音的痴迷者,有时一次能刷一两个小时,根本停不下来。

  记者了解到,抖音的用户大部分比较年轻,95后居多,但是不少小学生也成了抖音的“重度围观者”。“十端”说,表姐的女儿今年刚上三年级,放学一回家就拿着手机看抖音,乐个不停,她主要是看一些搞笑的娱乐视频。而记者十岁的小侄女早早就成了抖音达人。春节期间,她就喜欢配合神曲《C哩C哩》,各种唱跳搞怪,不亦乐乎地配合着音乐对口型和动作,拍摄了不少短视频,看得人啼笑皆非。

  看的人停不下来

  抖音魅力何在?

  抖音哪里来的这么大魅力?

  如此备受追捧,可能主要缘于抖音多元的音乐风格和新颖的互动玩法。抖音上的每个视频只有15秒,所以只要有一个亮点就能引发关注,有些视频可能仅仅一个动作很有趣就获得追捧。同时,抖音通过提供音乐和准备相关台词,参与者只要跟对节奏和情绪就行,参与门槛很低。此外,抖音美颜、滤镜、道具及场景切换等增添了视频的表现力。综合这些因素,抖音让大家根本停不下来。

  对于有些人而言,抖音俨然成为一个“生活小指南”:化妆技巧、制作美食、生活日常小技巧等服务内容应有尽有。记者也发现,抖音里像这种技能类的视频还真不少,有时候确实也比较实用。还有不少人在其中嗅到了商机,把抖音当成一个广告宣传平台。通过视频获得关注后,拍摄者会在视频中展示自己所用的化妆品或者道具的网店链接或商店,吸引围观者掏腰包。

  而一些拍友通过一部手机、抖音自带的音乐、特效,花上一点心思和时间,拍出精彩的片段获得他人关注,则颇有成就感。“录完一段视频,还会收到许多人的点赞。”网友“凯丽”告诉记者,有了别人的认可,她拍视频的兴趣更浓了。

  模仿危险动作隐患多

  整蛊视频尺度大

  抖音火了。但值得警惕的是,不少网友为了吸引关注度,做起了一些高难度的动作来获得关注。而这些高难度动作,其实潜藏着极大的危险性。

  记者就从不少报道上了解到,湖北武汉一位父亲拉着两岁女儿模仿抖音视频“拉起孩子翻转180度”这一高难度动作时,不慎失手,导致女儿骨髓严重受损,目前上半身处于无法动弹的状态。

  确实,打开抖音APP可以看到不少带有高难度动作的视频。“双人翻跟头”就是其中之一,两人面对面站立,一方低头弯下腰,将双手从自己腿中间伸出;另一方抓住其伸出的双手,用力向上翻转180度,成功的话则完美完成骑腰抱,不成功的话则摔倒在地。此外,还有高难度俯卧撑、高难度倒立等一系列挑战,就是在做规定动作的时候,要创造性地做出许多搞笑、怪异甚至危险的动作,来吸引大家的眼球。

  同时,随着抖音用户量增大,上传视频数量的增多,视频呈现的内容良莠不齐。记者看到,除了一些高难度的动作外,在抖音APP上还有一些整蛊视频尺度颇大。例如,将面粉藏在雨伞里,撒得人一头白粉;将生鸡蛋拍在丈夫脑门上;将透明胶带粘在门前绊倒他人……不少被拍摄者的尴尬场景被全程记录、上传。最近就有许多拆奔驰车标志的抖音视频,于是不少人在现实中跟风模仿去拆车辆的标志,让受害者颇为无奈。

  采访手记:

  娱乐要适度,模仿需三思

  抖音火热的背后,模仿危险动作事件频发的现象也值得我们深思。不难发现,抖音中的部分视频有一定危险性,人们不能一味猎奇挑战。以湖北武汉父亲摔伤两岁女儿的事件为例,家长在模仿别人动作的时候,应对自己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预判,在明知会产生一定危害后果的情况下,依然进行模仿,家长首先要承担主要责任。但是APP运营商也难辞其咎,他们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对视频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筛选,并做好相关提醒。在此,记者也提醒大家,一些恶搞视频虽然引来网友开怀大笑,但尴尬的场景也会让很多被拍摄者产生心理阴影,甚至影响朋友间、亲人间的关系,希望大家娱乐要适度,模仿要三思,不要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