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比毛毛虫鞋更贵的是教育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30日 08:45:58

  子函

  前段时间,在某论坛上,一位7岁孩子的妈妈发帖《想给儿子买一双Nike毛毛虫,老公当场甩脸》,这条帖子发出后,引起众多网友讨论。

  这对夫妻年收入将近20万,中心城区拥有2套房,妈妈想给孩子买双Nike毛毛虫鞋,而老公却认为孩子的脚长得快,买了穿不久,而且认为这会助长孩子的攀比心、虚荣心。

  没想到这对普通夫妻的小分歧却引起了众多网友热议。站队妈妈的认为,在能力范围内给孩子更好的没啥问题。站队爸爸的认为,孩子妈妈存有跟其他孩子比较之心,更何况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还是等孩子以后自己赚钱了想怎么买就怎么买。

  这种Nike毛毛虫鞋淘宝官方旗舰店的定价为469元,对于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的家庭来说,至少算不上是负担。暂且不说妈妈想给孩子买这种鞋究竟是出于鞋子本身的舒适度还是存有攀比心理,也不说爸爸对于孩子鞋子使用周期短才不买的考量是否合理,单单以他认为这会助长孩子攀比心和虚荣心这一点,我想问一句,爸爸的这种担心难道没有“因噎废食”的嫌疑吗?

  所谓的“穷养”还是“富养”,或许不该过分纠结在“穷”和“富”之间,而应更多地关注“养”。一双毛毛虫鞋,可能只是给孩子带来行走的舒适,但也可能助长孩子虚荣攀比之心,这中间的差别,多数情况下是可以由家长的教育来改变和引导的。

  前几年,因工作原因,认识了一对热心公益和慈善的母女。在和这个14岁女孩交谈的两个小时里,我听到了她的求学经历、旅行趣事、人生规划以及她和妈妈做公益时的故事,但独独没有听到她对家庭财富的任何炫耀。“每次看到读不起书的孩子,就特别感恩父母给我的一切,希望能和妈妈一起帮助他们更好地求学。”这是她在父母的影响和教育下对这个世界的感知,在她眼里,金钱可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而不是仅仅满足自己的生活享受。是因为她身上没有值得炫耀的名牌吗?当然不是,在她的观念里,物品具有的是最根本的使用价值,而不是用来炫耀和攀比的资本。

  作为家长,是否更应让孩子看到数字价格背后这些物品本身的价值?我们可以告诉孩子,鞋子最根本的价值是穿着的舒适度,而不是攀比的资本。孩子能看到的世界和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教育带给他的高度,诱发孩子虚荣和攀比的绝不是一双毛毛虫鞋,而是教育的缺位。帮助引导孩子尽早树立正确的三观,要比从小将孩子与“奢侈品”隔离有用得多,千万别让教育的价值抵不过一双鞋。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