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峡山社区:集体资源处置有章可依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02日 09:26:15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吴立高

  (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宁海案例)

  “自从有了‘36条’后,社区大大小小的事都按照办法实施,所有工程都由镇招投标中心操作,所有程序公开透明,社区集体收入也增加了。”强蛟镇峡山社区居监会主任尤建振告诉记者,“36条”有效化解了社区居民与社区干部之间的“信任危机”问题,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

  峡山社区由6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总人口达5700余人,社区工作难免众口难调。早些年社区一直沿用集体资产承包的老办法,即在几个与社区干部比较熟悉的承包户中,最终由社区主要负责人拍板决定。这种承包方法容易引起居民和社区班子成员猜疑,不但造成班子内部不团结,社区居民也会对社区干部说长道短。而现在社区干部由以前的集体事务决策人转变为召集人和组织人,一切按“五议决策法”规定实施,居民心里敞亮如镜,社区干部也可安心做事,社区各项工作开展自然也更加顺畅。

  今年初,陈西岙水库通过公共资源招投标平台公开招标,最终为社区集体每年增加13万元收入。同样,峡山菜市场期满经过重新承包招标,承包价由每年20万元提高到28万元。不仅如此,以前峡山菜市场随意摆摊,环境可谓是“脏乱差”,重新招标后,菜市场变得整洁有序,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峡山的集体收入,还包括几个海岛和街面房出租,目前年收入可达80万元。”峡山社区相关负责人坦言,通过“36条”的运行,干部“按清单办事,依规范用权”的意识入脑入心,村务公开后,群众更多地参与到社区的大小事务中来,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依托峡山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社区正打算将一些明清到民国时期的老四合院进行整体规划改造,一部分作为古渔村民宿开发,另一部分作为渔家文化的展示基地。

  接下来,随着海洋部门对近海滩涂养殖的不断规范,社区将对峡山近万亩滩涂实行公开招投标,这将是一笔可观的集体收入。峡山去年被评为浙江省传统村落,今年将按照强蛟镇打造“九村百宿全景”规划蓝图,全力创建3A景区村庄,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渔民增收致富与峡山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