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阿 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02日 10:01:21

  阅读数:210 本文字数:2186张学笔

  半路上碰到一个人,他对我说:敬老院有一个老头死了。谁?“阿根。”

  敬老院离我家很近,就在对面的大路边。阿根跟我没什么交往,但小时候,我们是邻居,留下深刻印像。阿根解放前后都与他的父母以乞讨为生,他的爸个子干瘦,驼背,拐脚,腋下经常夹着一根乌溜溜的短棍。每当中午或晚餐时分,他爸会带着他一道出门去要饭。他爸腰里缠一根带子,黑里透红,污秽不堪,手掌里握着两块竹板,竹板子叫“梨花夹”,下面吊着两根红带子,阿根则提着一只竹篮子,竹篮子装着碗筷。他们父子俩到人家门口站着,他的父亲就敲起竹板,滴答滴答有板有眼地张开口唱起曲调来。里面的婆娘们在饭桌前站了起来,盛了点东西倒进阿根双手捧伸过来的碗里。一面说,好了,好了,不用唱了。于是阿根的父亲就闭了嘴,拉着他的儿子转身向另一户人家的门口走去。有时候,有的人家的门里窜出一条大黄狗对他俩吼了起来,他爸不慌不忙从腋下拿过木棍挡住,阿根则张着惊恐的眼睛躲在他爸的身后。如果某一天碰到婚丧喜事,人家廊沿角落里专门放着一桌丰盛的菜,供给乞丐们吃的。阿根的爸爸是地方上的“讨饭头子”桌上没吃完,剩下的菜他就倒进随身带的大竹筒里,拿回家去享受。阿根就是在这样的处境中长大的。原来附近的“桥亭”“路廊”是他们的家。

  解放后土改,给他们分了住房,合家总算有个蹲身的地方。他家从来不烧饭,阿根长大了继承他爸的行业,一日三餐还是以讨饭为生。阿根从小癞皮头,烂眼睛,夏天苍蝇总爱在他的头上转。常年眼睛红红地挂着泪水,所以许多人叫他“烂眼阿根”。后来他们家养了一群鹅,红红的冠,白白的羽毛,阿根除了要饭之外,就是放鹅。我上学要经过他们家的后门,有时碰到他的鹅群从屋里赶出来,挡住了去路,阿根故意把鹅群拦在路中央,还用手里的竹竿指挥着一个特大的公鹅,那只公鹅立即伸长头颈,低着头贴着地面,气势汹汹地朝我扑将过来,我惊慌地原地跺着脚哭喊起来。阿根的娘从后门赶将出来,拦着鹅群,一面骂他的儿子,一面穿过鹅群,拉着我的手说:别怕,牛的眼睛看人像座大山,鹅的眼睛看一个人像条小虫子,乖乖,不要怕,不要怕。她拉着我的手走出鹅群。

  困难时期,阿根迫于生计,去偷东西,有一夜潜入人家家里偷谷子,用二只麦秸袋装满稻谷往家里挑,半路上发现有人,这时马路边正好停着一辆货车,他赶忙把麦秸袋拖进车底下,人也钻进了车肚子底下。后来从车底子拖出麦秸袋爬了出来,挑回家睡大觉,第二天一早就有人来敲门,门开了,村里的两夫妻追上门来说:你偷了我家的谷子,阿根结结巴巴地说:你怎知我偷你的谷子?来人哈哈大笑:你把谷子散在路上了,我们是顺着路上的谷粒找上门来的。原来麦秸袋被汽车底下什么的螺丝扎了个洞,一路挑来,一路漏来,主人就循迹找上门来。俩夫妻和善,没追究,拿回了谷子了事。但阿根却落了不好的名声。

  有一年我从邻村的小巷经过,不远处传来一声声哀嚎声,像杀了猪一般传出墙来。我怀着好奇心顺着声音走进了墙里,墙里是牛栏屋。屋里有五六个人围着一个被吊在梁上的人,这个人反过背,背悬着吊在梁柱子上,这不是阿根吗?这种吊称作“飞猴吊”,“飞猴吊”是一种对小偷们极其残酷的刑罚。他双手反背过来,两个大拇指用细麻绳紧紧扣着,勒紧的拇指呈紫色,由于双脚离地被悬挂在梁上,自然是痛苦难忍,豆大的汗珠从他额角上一滴滴往下滚落,嘴唇呈紫黑色,张大着嘴巴:哎……哟!哎……哟!一声一声惨叫着,一个壮汉用一根棍棒抽打着他的屁股。每打一下吊着的粗绳子就连同身躯晃动起来,我惊奇地问旁边的人:为什么吊他?一旁的人说:他夜里偷生产队的番茄,一个“贼骨头!”我这才注意到一个土簸箕里的番茄,番茄不多,大概就那么半簸箕。我看着眼前的阿根,觉得很可怜,就从衣袋里摸出一张五元的钱说:能不打吗,饶了他吧,我赔你们的钱。那时五元钱买番茄可以买一二担。一个络腮胡子打量我手中的钱踌躇了片刻,脸上露出一丝笑从我的手中接过了钱。对一旁的人说:放下他,饶过他这一次。众人七手八脚从梁上把他放了下来,解了死结。阿根蹲在地上缩成一团,过不了多时就弯着腰一步一颠地走了出去。

  还有一次,妻子跟我说,最近米缸里经常会少了米。我笑着说,莫不是阿根偷的。我本是玩笑,没想到最后果真是他。一天下午,阿根拿着铁畚斗在我家的米缸里掏米,正好被我的妻子逮了个正着,妻站在他的背后,他回过头愣住了,他吞吞吐吐地解释,我……我夜饭米没有……向你借……你不在……我……我……就自己动手了。妻子叹了口气对他说,大家都没得饭吃,我家孩子多,你也不能总掏我家的米缸啊。阿根手拿着半畚斗米,不响。妻子说,拿去吧,下次要不得呀!

  后来,乡里办起了一座敬老院,阿根也已经六十多岁了,是村里的五保户,优先安排他进了敬老院。敬老院负责吃、穿、住,一日三餐,荤素搭配,逢年过节还发放点敬老补贴。袋里有了零用钱他就会跑到附近的老年协会打打麻将。过上了好日子,阿根烂眼瘌头的病也不治自愈了,身体也发胖起来,衣服穿得整整齐齐像个退休人员。有一次,我在溪坝散步碰到他,他停下来同我聊天,他说,历朝下来,没有比现在的日子过得好了,政府给我管吃管住,过去说神仙神仙,现在我们就是过得像“神仙”的日子哩。我笑着说,你过神仙的日子差不多有二十多年了吧,他点着头说有十七个年头了!

  算起来,今年阿根应该有八十多岁了。按他的话说,他的晚年过着神仙一般的日子,如今“寿终正寝”,也算是给他的人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寻一片落英处 赴一场樱花约
·我县首次引入叠盘控温暗出苗育秧技术
·峡山社区:集体资源处置有章可依
·降温阴雨大风 清明小长假转入“春...
·农发行宁海支行做好企业开户服务自查
·桃源街道: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
·走近你关心你温暖你
·我县实现行政村“绿色公墓”建设...
·梅林织密农村食品安全“防护网”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