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关注灰色天空下的人——精神病患者(下)

他们遗忘了生活本来的样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08日 09:06:10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薛瑜葛超

  (本周关注)

  他们可能是你的朋友,也可能是你的同事、同学、家人……他们大多时间并非在哭泣,而是在假笑。不管,外头花红柳绿或是春风十里,在他们眼中,生活的每一天都是灰色的,没有晴天。

  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天气转暖,精神分裂、失眠、焦虑、抑郁等精神疾病进入高发期,县第一医院精神科门诊量较平时增加了30%,其中新发病的患者较以往增长了近两倍。县中医医院神经内科门诊量也较以往增加了不少。

  心慌、头晕、烦躁,原来是情绪生了病

  “都到这岁数了,我也没想到自己居然会经历这些事情……”话还没说完,葛女士就哽咽了起来。近一个月来,葛女士寝食难安、情绪低落,时常感到心慌、烦躁不安,还伴有头晕、耳鸣、恶心,到县第一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患上了抑郁症,需住院治疗。

  这一切与她家上演的“狗血剧”有着莫大关系。葛女士50多岁,家境殷实,本该享受生活,却连遭变故。几年前,她的丈夫迷上了赌博,一开始只是小玩几把,可是后来越陷越深,葛女士多次劝阻未果,家庭积蓄被丈夫挥霍一空,为还赌债,去年不得不将宁海城区的房产卖掉。从丈夫迷恋上赌博开始,两人便不断争吵,夫妻感情急转直下,葛女士的丈夫在外面也“有了人”,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心灰意冷之下,葛女士选择了离婚。财产被挥霍、丈夫出轨,葛女士备受打击,夜晚时常睡不好,身体状况非常不好。一开始,葛女士并未在意,可是最近几天心慌、烦躁、头晕耳鸣的症状逐渐加重,这才到县第一医院精神科就医。

  县第一医院精神科医生蒋海良介绍,像葛女士这样的症状是典型的抑郁症,患者通常会主动到精神科就医,而有些精神疾病由于症状不典型,患者往往找不准科室。

  张女士四年前开始,经常头晕、烦躁、心慌,近一个月病情加重,到县第一医院挂了内科。内科医生经过一番检查、问诊后却建议她去精神科咨询一下。自己的症状难道不是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吗?张女士带着疑虑来到精神科,才知道自己患的是广泛性焦虑症,主要表现为多思多想、心慌焦虑,通常没有诱因,和患者自身的性格脾性有关。

  十七年来她就没睡过一次好觉

  自儿子离开后,每一天的日子对张阿姨来说,都是煎熬,特别是到了晚上,无尽的思念如潮水般涌来。黑夜中,浸满泪水的眼睛总是无神地睁着,等待天亮。

  17年前,张阿姨的儿子去世,乐观开朗的张阿姨被彻底击垮。刚开始那几年,她整天以泪洗面,后来在大家的劝慰下,张阿姨脸上的泪痕慢慢减少,当所有人都以为她已经放下时,张阿姨却开始失眠了。“其实,自从孩子走后,我就没睡过一个整觉,一到晚上,脑子里全部是孩子在身边时候的样子。”长期失眠,让张阿姨身体亮起了红灯。后来,经别人介绍,张阿姨找到了县中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黄松平。黄松平清晰地记得,当初张阿姨刚来的时候,脸色发黄,舌苔黄腻,整个人毫无生气。“像她这样的情况关键是心结没打开,所以在予以中药调理的同时,还要做好心理疏导。”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张阿姨现在一周有三天能睡得着。

  近段时间在黄松平的门诊中,因为失眠困扰而找来的患者不少。有些是单纯性失眠,有的则是失眠伴有其他疾病,如中风等。“针对心理性失眠病人,我们主要通过心理疏导,让病人打开心结;而针对病理性失眠病人,则要根据病情予以药物调理治疗。”

  黄松平分析,春季失眠病人增多,从中医上讲,肝属木,春季万物复苏,阳气上升,如果不注意情志调摄,肝气抑郁,气郁化火,上扰心神则出现不寐。早春失眠还和“上火”有关,由于气温逐渐变暖,再加上很多人喜欢吃辛辣食物,人体内“火气大”,使得身体燥热,神经过于兴奋,从而导致睡眠不好。黄松平建议,在饮食方面,一要平补、清补,二要适时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提高自身免疫力。另外,适量运动能对调整睡眠起很大作用。运动有助于体表水分的蒸发,加速血液循环,能够增强人体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之余,还能消耗掉人体过多的精力以及放松脑神经,帮助身体更好地进入睡眠状态。

  带着自己的遗像到门诊

  深甽中心卫生院精神科医生刘建金对前几天接诊的一位病人印象深刻。一位40来岁的女士,带着自己的遗像走进门诊室,对刘建金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感觉自己随时会自杀。”

  别说工作,连最本能的譬如吃饭、睡觉,这位患者都提不起劲来。“在门诊接触下来,发现她一直处于自责、自罪中,自我认同感极低,认为自己活着是这个家庭以及整个社会的负担,有很强烈的轻生念头。”刘建金说,这类病人看不到正能量,眼里没有晴天,病情已经比较严重,需要立即予以药物治疗。

  最近一段时间,精神疾病进入高发期,这和春季气温多变、日照时间变化也有关系。乍暖还寒,气温忽高忽低,加上气压较低,人体为了适应这个天气变化,大脑体温调节中枢就会积极进行调节,正常人容易出现感冒、春困等精神倦怠现象。有精神病史的人受气温影响,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产生情绪波动,诱发精神分裂症和躁郁症等多种重性精神病。

  如何预防春季抑郁症的发生呢?刘建金建议,如出现情绪低落或烦躁、焦虑,要意识到这是人体季节性情绪波动,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另外要注意合理休息,适当减少工作量,平时多出去走走,亲近大自然,每天进行一定的体育锻炼,自我调节。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