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每个村民都成了“村监会”的一员

——“36条”助力洋平岩村重大项目政策顺利处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09日 09:31:18

  记者陈静珠

  (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宁海案例)

  随着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的有序推进,家住力洋镇平岩村的不少村民都喜不自胜,并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眼看着“跨海玉龙”凭空起,他们津津乐道的还有几年前一个多月就完成全村政策处理的“故事”。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是省、市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批准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开工至今全线进展顺利,年度各项工作中宁海段在全市领先。项目的顺利推进与前期的政策处理密不可分。2014年金秋,平岩村接到了一项涉及600余亩土地征用的紧急任务。当时,面对村民提出的关于补偿政策的各种要求,班子成员没有抱怨,迎难而上,一方面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帮助村民抢收柑桔,动之以情;另一方面严格按照“36条”程序执行,晓之以理。

  从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签订协议、清点补偿地上附着物到兑现政策补偿款……每一项工作都按照“36条”规范要求执行,确保了整个过程走得规范、走得扎实。只花了短短35天的时间,平岩村就将相关补偿款兑现到户,顺利完成清表并交付各标段,创造出了高速公路政策处理的“平岩速度”,并刷新了相关政策处理的“新纪录”。

  从质疑到认可,这一转变得益于“36条”带来的福利。村党支部书记张贤安对此深有体会:“36条”实施之前,一旦村里有什么项目,老百姓心中或多或少存在疑虑;自从“36条”实施后,老百姓心中都摆起了一杆秤,什么样的工程要进行招投标,什么样的工作要进行五议决策,他们都清楚着呢。

  “新当干部高兴相,三年工作路漫长,要想做出好榜样,三十六条帮你忙。”这是张贤安时常挂在嘴边、记在心田的一句箴言。小微权力的规范实施,给了群众一个明白,还了干部一个清白。近年来,在“36条”的规范下,平岩村各个事项都顺利推进,每个村民都成了“村监会”的一员,每个村干部都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