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春暖花开,皮肤出问题的患者越来越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09日 09:31:17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夏亚萍

  “我周末到半山上坟,谁知道回到家没一会儿就感觉皮肤不对劲。”昨天,在县妇保院皮肤科就诊的小王一脸郁闷。

  最近一段时间,县妇保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虞文斌的门诊异常忙碌。“门诊病人中很多是因为出游踏青或是扫墓而患上皮肤病,日光性皮炎和花粉过敏尤其高发。”据统计,3月中旬开始,县妇保院皮肤科门诊较平时增长40%左右,其中过敏性皮肤病患者比平时多出近一倍,以1—6岁儿童最为常见。“约20%的过敏性皮肤病患儿合并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甚至过敏性紫癜中的一种或多种。”虞文斌说。

  春季温暖潮湿,螨虫、跳蚤、蚂蚁等虫子活跃起来,空气中散布的细菌孢子、花粉等致敏物含量和流动也明显增多,一些人被虫咬或在接触了花粉、柳絮、动物的毛发、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后,皮肤会出现红斑、丘疹、红肿、发痒、脱皮,严重的或出现水疱或大疱等过敏现象。中招者,多数为过敏体质的患儿。

  虞文斌提醒,最近户外活动时要尽量穿长袖衣裤,携带防紫外线太阳伞,走阴凉地方。对花粉过敏的市民,外出最好戴口罩,“如果身上已出现红疹,不要抓挠。因为抓挠过度会使皮肤出现皮损或伤口,很容易使病菌入侵到患者的体内,加重病情,要尽早就医。”虞文斌说。

  除了花粉过敏,这两天日光性皮炎的病人也不少。“不要看春天的太阳好像没夏天那么烈,但对皮肤杀伤力很大,因为春天的太阳光主要是中波紫外线,照的时间一长人就容易出现日光性皮炎。”虞文斌说,平时多吃胡萝卜,增加维生素,可以起到预防日光性皮炎的作用。

  “预防过敏增强抵抗力是关键。”虞文斌建议平时要多锻炼身体,外出时戴上口罩、帽子,穿长袖衣裤,少接触宠物,尽量不要带孩子到花草茂盛的地方玩耍;宝宝日常沐浴温度控制在38-40度,少用香皂,以防宝宝皮肤的天然保护皮脂流失;家居注意保持室内清洁干燥并适当通风,宝宝玩具特别是毛绒玩具要定期清洗、消毒。另外要多喝水,不喝冷饮及人工配制的含气饮料,避免吃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