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巧手裁出纸上“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09日 09:52:28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邵颖玢章亚萍

  剪纸,作为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以剪刀(或刻刀)为工具对纸进行各种花样的加工创作的一种艺术,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在我县,要数力洋镇和桥头胡街道的剪纸技艺最为突出,其中力洋以“剪”出名,桥头胡以“刻”见长。那些质朴生动的纸上造型,留存着时代印记,凝结着劳动成果,也凸显着民间智慧。

  1

  一把剪刀、一张纸,简单的工具就能变幻出诸多样式,剪纸以其独特的刀法,玲珑剔透的纸感语言及其影廓造型,勾勒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和风格,深受民间喜爱。但要剪出好作品并不容易,剪纸者要熟悉各色花样,默知样式,进行单一或综合的再创作。

  剪纸被广泛地应用于我国的民俗活动与百姓日常生活之中,诸如旧式房子中的门楣、内室、灶上贴花,祝寿的松鹤剪花,婚事的龙凤麒麟礼花,嫁妆上的双喜,刺绣底样的枕花、涎兜花,祭祖用的各类剪幡等,久盛不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民间常见的一种对称式剪纸,剪纸者只须将纸对角或平角折叠二至数次,凭着熟练的手法,可以剪出四面匀齐、上下左右对称的复杂花样来,使人叹为观止。

  据有关资料记载,全国各地地域不同,水土、习性不同,剪纸的风格也不同。总体来看,南北差异较大,北方剪纸具有单纯、粗犷、浑厚豪放风格,善于直刀硬剪,大开大合,突出其苍劲古朴的造型,南方剪纸具有复杂、纤巧、玲珑剔透的风格,善于折叠、镂空,精工细致的造型。如果把全国各地各有特色、各具风格的剪纸集中起来,将会是一幅五彩缤纷的画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