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苏三起解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09日 09:52:28

  滕延娟

  以前县城里,最闹热的地方就是中街。这里,商家林立,药店,布店,烟店,海鲜店,应有尽有。而中街上最闹热的地方,又数工商联。工商联是一个老式的石库门,进去有一只小天井,车门边有一棵桂花树。跨过前面的小道地,后面就是一个礼堂。工商联的礼堂是宁海人的文化中心,经常上演京戏、乱弹。礼堂不大,舞台也小,观众席上是一排长条椅长凳,那时我看过父亲演的一出文明戏,一群工人与资本家作斗争,父亲在里面扮演工人,一身工人打扮,口袋插有一支钢笔。当时我很纳闷,我家开过商号属于私方人员,父亲咋会在这戏里扮演工人?

  当时最有名的角色是金叔,他唱得一口好京戏。当年宁海中学有一赵老师,他是天津人,他的妻子唱得一口好京腔。赵师母嗓子圆润优美长相又好。工商联每次演出都有她的戏,人们到工商联就是来看赵师母的京戏。最脍炙人口的就是《苏三起解》,她与金叔同台演出,她演苏三,金叔演祟公道。

  《苏三起解》,是苏三从洪洞县被押解到太原的一节戏,一路上苏三诉说自己的冤情,差公祟公道正直善良,他同情苏三的不幸遭遇一路对她关照有加。苏三感于公公大义,就认祟公道为义父。

  舞台上一声苦啊,身披枷锁的苏三低着头地走出来。演祟公道的是金叔,不仅唱得一口好京戏,还是个书法家,写得一手好字。县城好多字都是他写的。演苏三的赵师母腔圆润动人,不愧是天子脚下来的,一句唱腔字头字腹字尾都能唱出高低不同的韵味,那优美的西皮流水一声一啼扣住观众的心眼。苏三头缠青巾,云步鞋前帮上有流苏,一步一颤,别有风情。金叔演的祟公道真挚善良唱腔高亢洪亮。听了苏三的倾诉后,祟公道大义凛然,他解下了苏三的枷锁,并把自己的水火棍给她作支杖走路。苏三铭感公公大义遂认祟公道为义父。苏三拜义父时,要一连三次下拜于地,拜时,祟公道要双手成弧形一个稳桩稍稍下身,扶起苏三。懂戏的人都说,这个桩要摆到位,双手开成弧形也不能太大不能太小,只有金叔才能做得严丝合缝,步步到位。台上演员用心,台下观众动情,不时爆发出如雷一般的掌声。

  演苏三的赵师母儿子与我同学。他们家跟我家住得也近。是一个大户人家的房屋,朱红色的门楣,廊沿是平展划一的石板,一株小梅树依在南边的墙角边上。有一次,赵师母的儿子病了,班里几个同学就去看他。我也去了,不过我主要不是去看他,而是想看赵师母。赵师母头发卷曲而自然,着一身黑色的香云纱衫,脚下是一双浅口的软皮鞋。皮肤白皙,一双眼睛明媚灵动。看见我们她很客气,说,这么多小朋友啊。国平,你看你的同学多好,都来看你。赵师母一口悦耳的京片子让我着迷。我没有听她下面说什么,只是呆呆地看着她,她似天边的一朵轻云,这样的明亮与端庄。

  若干年后,他们全家回天津了,听说赵老师有历史问题。去的那天,天是灰暗的。他们大包小包拖上板车,璘璘的板车轧过小街的石子路,向北门驶去。我闻讯跑去看,踮起脚跟,站在桃源桥上张望。只见那车子越走越远,云天高树,天是那么苍凉而辽远,让小小的我忽而感到莫名的惆怅而颓丧。

  再见赵师母,已是九十年代初,我与哥哥在中街街道上碰到了她。她还是一头卷发但已是白发苍苍,还是那样优雅端庄,她很健谈,说走过好多地方算宁海人人情最好。原来赵老师的问题已经平反了,她的小儿子被安排在了校办厂。这次来是看望儿子儿媳的。几十年的人事沧桑使我们感慨不已。

  说到此处,还有那个演祟公道的金叔,听说他一生没有儿女,空下来总是唱那当年的起解,声音激越悲凉,他抑或还在想那父女相认的一出,那舞台上人生的一记罗鼓定格了他的一生;那是他生命中最珍贵的珍藏。

  现在几十年过去了,人们渐渐忘了当年的事,只有工商联桂花飘飘的时候,人们才想起赵师母那优美的京腔,想起苏三起解。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巧手裁出纸上“画”
·手抄报宣传 安全防火
·找准“备案”中介 只买“有码”房源
·雇佣无证焊工作业企业和焊工双双被查
·强蛟镇重拳出击整治“脏、乱、差”
·我县百名老兵踏寻英烈足迹
·每个村民都成了“村监会”的一员
·东方日升:以技术创新推动降本增效
·春暖花开,皮肤出问题的患者越来越多
·实验校区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