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童衍方寿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09日 09:52:25

  童亚飞

  童衍方,号晏方,生民国35年,第二十六世裔孙,行时,支属敦一悌五秉四上堂屋派,宗侄亚飞为之作七秩寿序。

  200年间,我上堂屋出二大才:清乾嘉间童桂林、今童衍方是也。童桂林,前童史上二举人之一;童衍方,艺高德厚,名扬震旦,响震东瀛。

  我曾询业内人,衍方叔书画何如?答曰数万一方尺。其画,专家评曰,简笔轻墨,勾画皴点之间,形象一依真实,二得笔趣,无矫揉造作之态,有频频清气袭来。然其画次之,其书更甚:篆,不拘一格,融入隶、楷,古朴而不失自然;隶,浑厚大气,纳汉简意;漆书,师金农而出之,袭而不泥,严谨而又活脱。然其书次之,其刻更甚。其刻也,汲吴让之、吴昌硕诸大家精髓,具来楚生风骨,亦独有机杼,自备格调。沙孟海评曰:“得然犀室指授,走安吉高浑一路,既有守,亦有为,范我驱驰,展卷色憙”。然其刻次之,其收藏更甚。叔收藏,不乏希世精品与绝世极品,诸如蒋仁之椰子珠赞、丁辅之手拓建文四年瓷笔架并题序、包世臣《砚史》序真迹之类。善收藏必多识见,如许善品、极品,练就火眼金睛,故其鉴定亦甚。叔身为西泠印社收藏兼鉴定研究室主任,不妄也。

  叔于文字,涵养不凡。读叔《艺苑清赏》诸册,高古之风扑面;评价得体肯綮,精奥周密,造语瑰奇峻丽,典雅超拔,如“渊懿朴茂”、“铦锐纵横”者迭出;非读汗牛者不可得也。

  叔之艺也次之,其德也甚之。叔出身贫寒,入学不十载,便自力养家,老母弟妹,一赖其菲薄薪俸;每获薪,悉交母,月留一元以己用。叔自小习琵琶,后师从大家马林,学艺成,外地一剧团欲录用,母黯然泣子之离膝,叔断然撕录用通知以慰母。其孝也若是。每清明,叔之前童,拜于先人墓前,必先呼母后呼父。此母乃前母,即兄姊之母,敬此母则尊兄姊也。其悌也若是。叔自幼喜书画,1968年,幸遇若瓢师,1969年底,由若瓢师引拜唐云、来楚生为师。1993年后,三师俱去矣,叔每晨起洗毕,必先拜三师,其敬未曾一日忘矣。其诚也若是。承之于师,授之于徒。叔有入室子弟二十多,其待之也,无不拳拳焉,惇惇焉。叔常谓弟子曰:“艺也,人用十分功,我用十二分、二十分乃成。勉之矣!”其爱也若是。乡里求字,叔有求必应;本邑于前童设艺术馆,叔捐作品111件:豁达无私之德见焉。其义也若是。

  从艺须论品,艺品得自人品。衍方叔艺高术精,著述等身:《艺苑清赏》、《童衍方印存》、《篆刻刀法常识》、《金石之韵》、《朱痕积萃》、《清代金石家书画集》、《金罍野逸》、《石鼓墨影》之属数十焉。现任国家一级美术师、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数职。如此成就与荣誉,无不得之于慧、谦、勤、韧,亦得之于孝、悌、诚、爱、义之德也。

  衍方叔育一女,名文威,所创品牌享誉欧美,亦于其域树一纛矣。

  若溯世系,我上八代祖与叔上七代祖为昆仲,仲者,桂林也。然我与叔素昧也,但为印书事曾谋一面。叔德艺双高,我实不敢仰视;今受托作序,案头捉笔,诚惶诚恐之至。勉为之矣!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巧手裁出纸上“画”
·手抄报宣传 安全防火
·找准“备案”中介 只买“有码”房源
·雇佣无证焊工作业企业和焊工双双被查
·强蛟镇重拳出击整治“脏、乱、差”
·我县百名老兵踏寻英烈足迹
·每个村民都成了“村监会”的一员
·东方日升:以技术创新推动降本增效
·春暖花开,皮肤出问题的患者越来越多
·实验校区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