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南浔游记:铭记历史的风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09日 09:52:25

  章佳萍

  不过秦岭淮河,不走西闯北,局部的气候地理水文影响下,是相似的小环境。纵使自然鬼斧神工,也难免似曾相识。如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呆久了,便恍然觉得古镇都是一个模样。诚然,水乡有着独特的美与情调,可相似的风景让人莫名失了神秘,生了厌倦,就像去找新欢却碰上旧爱的失落。

  初到南浔古镇,迎接的便是一场滂沱大雨,湿了鞋,重了脚,凉了心情。我不是古人,也没有穿透历史风云的眼睛,所见都着旧日之景。温婉的水流动,悠悠地唤醒古镇。岸边照例是上了年岁的古树杨柳低垂,俯了半边身子骨,献出半世深情,探头对望着那错落的斑驳石桥。石阶是连岸低矮而古旧的黑白楼房延伸出来的脚,稳稳地压住了水。当踏着凹凸不平的石板,看那一样的树,一样的低矮连屋,乃至空气中川流不息的人声鼎沸,都是一样游客如织的喧闹。

  据传,这曾是江南最为富庶的古镇,有一掷千金的豪奢,张石铭故居更是被誉为江南第一巨宅。而匆匆走过的我,倒真应了那有眼不识金镶玉。我们习惯了自由洒脱的自助游,难去听时光自然积淀下来的无声告白。但此次旅行,许久不曾跟过的温和耐心的导游,突然让我觉得无论哪一个历史名胜,江南古镇还是六朝古都,时间都欠它们一个叙述者,来把那掩着的独一无二展示出来。

  在张石铭旧宅中,有匾额“竹苞松茂”(出自《诗经·小雅》,用于庆新屋落成,家门兴盛)的砖雕门楼与后进相连。雕花被岁月腐蚀,不改精致。那窗户镶嵌菱形蓝色印花玻璃。细睹的话,玻璃上还有花卉、禾谷、瓜果等图案,据说当初全是从法国进口的。瞧着如此不起眼,谁又料到曾是漂洋过海而来。在懿德堂中,细致雕花的座椅如此独特,雕刻得鬼斧神工。导游的提示让我们放弃一个现代工业的眼光,审视出百年前民间雕刻技艺的难能可贵。堂中那纯天然的大理石纹理的圆形嵌在椅背上,也是造物者的奇特。

  芭蕉厅里形态逼真的石刻芭蕉,那绿色果然体现着任性与豪奢。这不是普通的绿色颜料漆上的,而是完全用翡翠研磨成粉涂抹的。偌大的侧廊,想来也是心痛昂贵的造价。再往里走,是张石铭招待客人的西洋楼与西洋舞厅。外形受欧洲的“折中主义”思潮影响,立面以巴洛克建筑形式为主体,而檐部和卷形门窗又具有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形式。充满异国情调,如同公主住的城堡给人以梦幻般的古典感觉。

  南浔富豪,不止一家。后来观赏的小莲庄,一个古亭,外园有十亩荷花池,恰是花开时候。虽说西湖也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但小莲庄不一样,这是私人专属后花园,一家之风景。曲折游廊那头连着“净香诗窟”,又名“升斗厅”。前后两处,屋顶内罩棕色条纹,奇特之处需要仰观。如果不是导游提点必是前面进顶礼膜拜含混知晓便又匆匆后面出了,又怎经得起抬头细观。据说那屋檐也大有巧妙,八条屋脊上有八仙各显神通,想来也是错过了。

  水乡古镇,“古”字才是风光之妙。静观历史,别样风情。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手抄报宣传 安全防火
·找准“备案”中介 只买“有码”房源
·雇佣无证焊工作业企业和焊工双双被查
·强蛟镇重拳出击整治“脏、乱、差”
·我县百名老兵踏寻英烈足迹
·每个村民都成了“村监会”的一员
·东方日升:以技术创新推动降本增效
·春暖花开,皮肤出问题的患者越来越多
·实验校区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本周最高气温29℃ 让大家尝尝初夏...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