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尽享自贸红利 加速开拓市场

一季度我县自贸协定原产地签证增长38.7%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10日 08:52:0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金一恒通讯员田明超马亮黄雨歆)日前,记者从宁海检验检疫局获悉,宁波华成阀门有限公司和宁波海斯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我县第二批“信用签证”企业。截至目前,我县共有7家享有原产地证“信用签证”资格的企业,这些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原产地证书,既能帮助企业加快享受自贸红利,从“一周跑多次”减为“一个月一次”,也提升了企业开拓市场的速率。

  据宁海检验检疫局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该局产地证签证共4297份,签证金额1.5亿美元。其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1947份,同比增长38.7%,中澳、中韩等近两年刚生效的证书持续走热,签证量同比分别增长41.2%、40.8%;自贸协定签证金额7985.2万美元,预计可为企业减免关税约400万美元。

  据了解,自由贸易协定是两国或多国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目的在于促进经济一体化,目标是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允许产品和服务在国家间的自由流动。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原产地证书作为各国根据相关的原产地规则签发的证明商品加工、生产和制造地的一种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文件,是享受关税减免的必要书面凭证,被誉为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

  “信用签证新政策的实施,使我们企业可以坐在办公室里点点鼠标,几分钟就能打印出证书,避免频繁往检验检疫局跑,降低了企业成本。”得力进出口有限公司单证员小葛说,有时候碰到船期更改、单证内容调整也不用再跑一次,当天调整当天寄出,便利多了。据统计,一季度共完成原产地“信用签证”2329份,累计为企业节省150个工作日、费用3万余元。

  “‘信用签证’是在信用管理的基础上,针对原产地签证量大、签证质量高、档案管理完善的企业实行的一种创新签证模式,改变了以往的由企业先打印再签证,转变为先在空白证单上签字盖章交由企业保管,待审核后自行打印,实现了企业足不出户完成产地证申办。”宁海检验检疫局产地证业务人员表示,近年来,检验检疫部门积极服务国家自贸区战略,利用走厂入企调研、举办自贸政策宣贯、实施原产地签证新模式等多种途径,深挖辖区企业自贸协定原产地签证潜力,推动我县企业携带自贸红利,抢占有利先机,加速开拓国际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