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建议让骑电动车戴头盔入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10日 08:52:03

  雨心

  慈溪有这么一家企业,把员工安全佩戴头盔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部分,不仅安排了门岗执勤保安每天对骑电动车、摩托车员工的佩戴情况进行检查,行政管理人员也会不定点不定期地在员工上班途中进行抽查。据不完全统计,自这项规定实施以来,该公司有10名员工在意外交通事故中“逃过一劫”。我们为企业有这样的良心之举点赞。(见4月4日《宁波晚报》)

  这家企业的员工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有一个多管闲事的领头人,把这看似和企业生产没有任何关联的事作为公司的规章制度强制推出,并要求所有员工都遵守。正是这样的多此一举,让该企业发生意外交通事故的员工保住了性命,避免了家庭悲剧的发生。安全无小事,眼下电动车越来越普及,车速也越来越快,随之而来的是,电动车事故数也在逐年飙升。这当中有客观原因,比如电动车产业标准存在漏洞、超标现象严重,这也是导致事故增多的主要因素。但主观上,电动车主缺乏交通安全意识,上路不戴头盔,加剧了电动车事故发生的严重程度。

  就在今年的1月份,笔者的伯母骑电动三轮车赶集,在村口转弯时,不慎与一辆相对行驶的小汽车发生轻微刮蹭,人从电动车上掉下来,当时神智还很清醒,路人扶着也能站起来,还以为没事,谁知没一会儿人就陷入昏迷,送到医院抢救,专家会诊的结果是头部着地,醒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后在重症监护室住了20多天,终告不治身亡。前一刻还好端端地活着,下一刻却突然离世,这样的悲痛相信很多人都能体会。其实伯母当时假如戴上头盔的话,这样的悲剧或许就能避免。可惜生命不能重来,人生也没有如果。很多时候,人总要在意外发生以后才会后怕,才会想着应该怎么做,但这时往往已经太迟。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同样光靠慈溪一家企业让所有的电动车主就能养成佩戴安全头盔的习惯也是不可能的,只有全社会都形成这样的安全氛围,才能避免更多人间悲剧的出现。为此,笔者以为,第一,要增强广大电动车主的主观意识,发动社会力量,多通过正反两方面的例子进行类似的安全教育。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尽快将骑电动车戴头盔入法,从制度、法律层面上加以约束,给电动车主套上法律“紧箍咒”,减少电动车伤亡事故的发生,从而让这一便利的交通工具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幸福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