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文眼线 文美瞳线 黏假睫毛 这些伤眼睛的事情别再做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12日 09:04:46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王珍珍葛超

  (记者调查)

  现在精致的小仙女越来越多了,不化妆根本就出不了门。有的为了贪图省事干脆直奔半永久化妆技术:文眼线、文美瞳线、黏假睫毛。

  最近,市民王女士就因为爱美导致眼角膜上皮脱落。原来,王女士在一家美容店做面膜,在技师的推荐下花了4000多元做了文美瞳线项目。当技师文美瞳线时,王女士觉得眼睛不舒服,但技师说是正常现象,让她回家休息几天就好了。当晚,王女士感觉眼睛越来越不舒服,一直有刺痛感,最后都睁不开了,赶紧到县第一医院就诊。接诊医生娄启阳诊断:王女士角膜上皮脱落。

  县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娄启阳说,王女士的角膜被药水灼伤,角膜上皮脱落,“角膜上皮层是角膜的最外层,是眼角膜抵御外来侵犯的第一道重要防线,这层神经丰富,感觉灵敏,轻微损伤,就会有明显的异物感。像王女士这样严重损伤的,一定会出现眼睛疼痛、烧灼感、流泪、睁眼困难等这些角膜刺激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角膜炎、角膜溃疡。”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城区几家美容店,其中一家负责接待的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店里目前有文美瞳线和文眼线两种,文美瞳线更受欢迎。“文眼线的话,会和睫毛根部保持一定距离,还有一段留白。而美瞳线更加贴近根部,看上去也更自然。”该服务员介绍,美瞳线源于韩国,所以全名也叫做“韩式半永久美瞳线”。相比文眼线,文美瞳线不会那么疼,可以将睫毛根部和靠近根部的褐线以上眼软骨填实,达到无痛的美瞳效果。“视觉上可以放大瞳孔,就像戴了美瞳一样,眼睛也变大了。”该服务员指着自己的美瞳线介绍。

  “最基础的文眼线价格是3800元,文美瞳线要6800元起步。全程一个小时,文好的美瞳线一般能保持3-5年,药水会靠自身代谢掉。”记者了解到,宁海城区不少美容店都可以文美瞳线,价格高低不等,几百到几千元不等。

  “其实,这些所谓微创文秀美容项目,没有想象的那么安全。在我的门诊中,因为文眼线、文美瞳线出问题的患者不少。”娄启阳说,文美瞳线的时候,和眼球贴得很近,文刺机速度又快,一不小心,很容易损伤眼睛。而且,药水带来的角膜化学损伤,还会因为药水进入睑板腺引起睑板腺功能障碍、炎症,出现长期的眼干涩、刺痛。在他看来,文美瞳线本质上就是文身,针刺将色素打入皮肤层。娄启阳说,过去文眼线主要是从睫毛根部往上加宽,而美瞳线则是把色素针刺入睑缘比较靠近睫毛内侧白色区域,医学上把这里的解剖结构叫睑板腺开口。睑板腺开口的作用是分泌透明清亮的油脂,在泪膜表面形成脂质层,减少泪液蒸发。而睑板腺开口受伤、睑脂质量异常,泪液留不住,就会导致眼干。

  除了文眼线,长期画眼线过于靠近睫毛根部,或是种睫毛,也会“作”出眼病。拿种睫毛来说,是要用特殊的胶水将一根根假睫毛种在真睫毛上面,而胶水容易附着各种物质,导致结膜炎等眼部炎症。

  另外,有些不正规的美容院文眼线、文美瞳线的设备消毒不彻底,或反复用同一套文刺针,很容易交叉感染,肝炎病毒传播的风险也会增大。

  娄启阳说:“眼眶四周密布着神经和血管,文美瞳线操作和护理不当会影响视觉或导致眼部肌肉运动功能失调,可能出现短暂或永久性伤害,让人追悔莫及。”他提醒,不要图方便选择这种看似“一劳永逸”的办法,一不小心,就可能“后患无穷”。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县卫生监督所相关执法人员,得知,美容院分生活美容院和医疗美容院。常说的打玻尿酸、瘦脸针、美白针、隆胸、隆鼻、割双眼皮、文眉等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服务场所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动刀者”需有医师资格;而生活美容服务一般是非创伤性和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护理、保养、修饰等服务,比如市民去美容院洗脸、按摩脸部、敷面膜等。目前县卫生监督综合管理系统在线管理的持证美容场所达92家,均为生活美容场所,被核准开设并开展医疗美容科目的仅为宁海县第一医院和县第二医院。

  县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活动通常具有隐蔽性、偶然性,通过日常监管难以发现,广大市民发现问题必须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提供相关线索,在全社会形成共同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