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俱乐部,市民游玩的新组队

——记宁海三家民间户外俱乐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13日 09:15:11

  记者潘璐璐

  春雨绵绵,气温适宜。城市里各项文化艺术展览陆续开馆,城郊外漫山落英缤纷,无论是信步散心,还是远赴外地游玩,现在,都是极佳的时期。

  记者发现,在游玩团队的选择中,比起传统的加入旅行社,宁海的男女老少更倾向于跟随一个气味相投的户外运动俱乐部。这些俱乐部有登山徒步、亲子组队,再或是文艺青年到各大热门景区“打卡”,各有各的定位。在俱乐部里,同行者还能找到聊得来的伙伴。俱乐部形式的出游,成了市民游玩的新组队方式。

  山水驴友俱乐部宁海民间俱乐部的开山鼻祖

  在宁海,说起户外运动,就会想到山水驴友俱乐部,这是一个成立近15年的户外运动俱乐部,称得上是宁海户外运动团队的元老,也是同行中为数不多的在县民政局登记的民间团体。

山水驴友负责人娄文斌

  2003年6月,宁海本地论坛的网络红人娄文斌,创办了山水驴友俱乐部,他是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那时,宁海正流行在论坛上发帖交友,娄文斌就这样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网友,从线上发展到线下,20多个人的小团队,不定期组织登山、徒步、野炊等活动。偶然的一次,团队里有人提议,不如给团队取个名字。经过一番讨论,“山水驴友俱乐部”这个名字就诞生了。“山水”寓意着宁海的好山好水,“驴友”是旅游的谐音,也象征着驴子吃苦耐劳的精神。

  10多年前,宁海民间的休闲旅游还没发展起来,各座山峰的爬山线路也不成熟,很多还是杂草丛生的状态,登山者的装备也不十分完备,很多时候,爬着爬着就遇到了断头路,娄文斌和朋友们人手一把斧子,当起了开路人。还有些时候,爬到了高处就没信号了,手机定位也不精准,大家就按照常识判断,摸索着前行。那是一段段充满回忆的、具有徐霞客探索精神的旅程。

山水驴友俱乐部在雁荡山

  10多年来,山水驴友俱乐部坚持每周组织一次户外活动,参加人数从最初的20几人发展到上百人,团队结构也从单一的网络青年发展到各年龄层、各工作领域的社会人士。加入山水的伙伴们越来越多,如何管理团队、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成了娄文斌心头最重要的大事。经过前些年的经验积累,他定下了三条对当时宁海户外俱乐部发展极具参考意义的制度,一是提前AA制缴费。当时,很多陌生人慕名加入到团队中来,大家彼此间并不十分熟络,仅仅依靠QQ进行简单的交流,有一些素质不高的人会临时放鸽子,还有人竟在活动结束后杳无音信了,娄文斌联系不上他们就只能自己垫钱。长此下去不是办法,他决定把缴费程序提到活动开始前,尽量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第二个创新是开发网络报名程序。此前,有网友要参加活动都只在帖子里“喊”一声,留个言,会造成遗漏或人数难以统计的情况,还有些参与者匆匆看了一眼公告就要参加,直到出发前才发现这与自己设想的并不符合。于是,娄文斌开发了一个网络报名系统,写有出行线路、运动强度、注意事项的介绍,报名者务必在了解这些信息后才可登记报名。施行了一段时间后,娄文斌发现出门游玩时大家或多或少都对线路有了一定的了解,活动满意度也有了显著提升。第三个创新点是强制保险。作为俱乐部的负责人,娄文斌认为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出行风险,于是,他先人一步要求所有出行人员务必购买保险。这对俱乐部和参与者双方来说,都是加了一份保障。

  14年的团队历史,14年的组织策划经验,目前,山水驴友俱乐部拥有46位专业户外领队,核心骨干会员200人,网站注册会员2万余人,形成了良好的团队基础。很多参与者在活动中受到了积极的、健康的观念指引,很多人的生活方式都有了明显转变。与此同时,俱乐部也在转型升级,向个人及团体提供徒步、登山个性化服务,包括线路策划、专业领队、向导等;组建了一支山水志愿者团队,开始接手志愿者活动,参加公益事业,如多次组织驴友集体献血、到双峰小学捐款救助失学儿童,参加前童古镇环保宣传行活动;为迎接首个中国旅游日,组织宁海驴友重走霞客路……10多年的沉淀和推陈出新,山水在户外运动爱好者口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也将山水驴友俱乐部做成了一个品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